20151125健康之路视频:宁晓红讲癌症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1-26 10:23

  患上了癌症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如果不幸患上了癌症那么日常生活中就会经常受到癌症的折磨,严重影响到我们的生活。那么日常生活中癌症的危害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栏目宁晓红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癌症的危害

  (1)阻塞和压迫

  癌症患者往往都会出现由于恶性肿瘤的阻塞和压迫,导致出现吞咽困难,恶性肿瘤的发展是非常快的,所以病情会迅速恶化。

  (2)破坏所在器官的结构和功能

  如肝癌由于肝细胞破坏和肝内胆管阻塞,可引起全身性黄疸。

  (3)侵袭破坏邻近器官

  如食管癌可穿透食管壁,侵犯食管前面的气管,形成食管-气管瘘;吞咽时,食物落入气管内,引起咽下性肺炎。

  (4)坏死、出血、感染

  恶性肿瘤生长迅速,我们身体的癌组织往往都会出现供血不足的现象,从而导致坏死的出现,经常会出现坏死、出血、感染的现象。

  (5)疼痛

  由于癌组织压迫或侵犯神经,可引起相应部位的疼痛,如晚期肝癌、胃癌都有剧烈疼痛。另外,癌症继发感染后,也可以引起疼痛。

  (6)发热

  肿瘤组织的代谢产物、坏死组织的分解产物、以及继发的细菌感染,都可以引起癌症病人发热,一般表现为中低度热。

  (7)恶病质

  恶病质也有人称为“恶液质”,是指机体严重消瘦、无力、贫血和全身衰竭的状态,它是癌症病人死亡的重要原因。

  所以一旦患上了癌症,我们首先要稳定好我们自己的情绪,然后积极地配合医生进行相关的治疗,要有活下去的信心。

  治疗措施

  引入行为治疗技术

  相当一部分癌症病人对化疗和放疗存有恐惧心理,甚至产生回避行为,对此类病人可采用逐级暴露、系统脱敏等行为疗法,以便减轻焦虑和抑郁,提高病人的自信心。

  采用认知治疗技术

  很多癌症病人存在悲观失望情绪,认为患了癌症等于判了死刑。医生应告诉病人目前手术、化疗药物、放疗等方面的进展,介绍成功的治疗病例等。病人的认知改变了,情绪就会好转。

  转移病人的注意力

  病人往往集中精力于病情及可以带来不良情绪的问题上,如经济负担、子女赡养、老人照顾、人际关系等。根据不同的情况,鼓励病人培养相应的爱好,如种花、养鸟、书法、美工等,将其注意力转移到感兴趣的爱好中来,不良情绪会逐步得到改善。

  夫妇共同参与

  健康的一方作为医生的合作者,帮助督促、观察、安慰病人,强化心理治疗,同时促进和改善夫妇间的相互沟通,促进家庭成员间人际关系的协调和稳定,对癌症患者具有积极的意义。

  本期嘉宾介绍

  宁晓红

  女,北京协和医院肿瘤内科主治医生,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姑息与康复治疗委员会北京分会常委。主要从事恶性实体肿瘤的诊断、治疗和相关研究,有丰富的诊断和治疗经验,尤其是对肺癌、食道癌有很深的认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视频 宁晓红 癌症的危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