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4健康之路视频:宁晓红讲如何应对癌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1-25 10:29

  癌症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听说的事情,癌症是非常可怕的疾病,我们日常生活中如果患有了癌症,要积极面对。那么日常生活中癌痛治疗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栏目宁晓红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应对癌痛

  癌痛是为复杂的疼痛,在不同癌症的阶段,癌症患者的疼痛程度以及部位都会有很大的变化,所以非常复杂。

  一些骨转移癌痛病人肢体活动受限,活动后疼痛加重,生活质量急剧下降。另外,疼痛影响患者的生理功能,削弱了机体的抗病能力,加快了肿瘤的生长速度。

  持续未能缓解的癌痛会明显缩短患者的生存时间。所以控制癌痛是癌症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从某种意义上与手术、放疗和化疗同等重要。

  到了癌症的晚期,对于治疗癌痛是为重要的,消除癌症晚期患者的疼痛是非常重要的,比抗癌治疗还迫切。

  癌痛发生后,应对疼痛进行评估,制定按时、按阶梯的用药计划,以保证患者无痛生存。

  治疗癌痛的方法常见的是WHO推行的药物三阶梯治疗。

  但是,有些这一种非常常见的止痛药,因为其服用之后会产生非常大的毒副作用,所以未被推荐用于控制慢性疼痛。

  现如今,治疗癌痛的医院和专业的治疗癌痛的人员是非常少的,许多发医生都不了解治疗癌痛的知识,对于癌痛的评估不足。

  很多患者及其家属也不能如实报告疼痛,成为癌疼的治疗障碍。

  对于癌痛的治疗,应该全面了解疼痛的原因、部位、程度、性质,还要观察患者的精神状态和心理反应,以做出更详尽全面的评估,及相应的支持治疗。

  1.尽量早用止痛药

  控制癌痛的有效方法是及早使用止痛药物,预防疼痛的发生或防止它的加重。

  就是说,如果疼痛出现了,不要等到它变得严重了再去治疗,而是在刚刚开始时,就使用止痛药物控制疼痛,这样取得的效果较好,用药量也少。

  2.不宜单纯依赖止痛药

  单纯依赖止痛药物是不可取的。因为,每个人对止痛药的反应是不一样的。

  这不仅反映在药物的品种上,发挥药效的时间上,就是同一个人使用同一种药物,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所产生的止痛效果也不尽相同。

  所以在止痛药的选择上及使用方法上要注意灵活性,并试图寻找适用于自己的有效的止痛方法。

  在服用止痛药物的同时,也可应用非药止痛方法,如身体松弛疗法、分散注意力等。

  这不仅能提高止痛效果,而且使止痛药的用药量减少,有效时间延长,甚至逐渐取消药物而不出现疼痛。

  本期嘉宾介绍

  宁晓红

  女,北京协和医院肿瘤内科主治医生,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姑息与康复治疗委员会北京分会常委。主要从事恶性实体肿瘤的诊断、治疗和相关研究,有丰富的诊断和治疗经验,尤其是对肺癌、食道癌有很深的认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视频 宁晓红 癌痛治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