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健康之路视频:夏维波讲骨质疏松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01 14:43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身体机能都会逐渐变差,有的人由于年龄大了,有没有很好的保护身体,就患上了骨质疏松。那么骨质疏松究竟对我们的身体有怎样的危害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视频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骨质疏松的危害

  1.患上骨质疏松的人群,发生骨质的风险是非常大的。

  骨质疏松症常见的并发症是骨折,轻微外力即可导致骨折,如咳嗽可发生肋骨骨折。

  60岁以上老年人骨质疏松并发骨折者高达12%。

  轻一点的患者行动受到一定的限制,重一点的甚至常年卧床不起,给家人带来负担。

  2.老年人骨折可引发或加重心脑血管并发症,导致肺感染和褥疮等多种并发症的发生,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死亡率可达10%~20%。

  3.骨质疏松的危害性还在于它常常是默默无声、悄悄的发生。

  多数人没有明显症状,而随着年龄增加,骨钙在不断流失,一旦出现症状,骨钙常常丢失达50%以上,短期治疗难以奏效。

  4.近几年来骨质疏松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

  我国现约有9000万骨质疏松症患者,其中骨质疏松发生率占60岁以上老年人的56%,在绝经后妇女发生率更高,约为60%~70%。

  5.经济负担大。在美国骨质疏松治疗费用每年至少上百亿美元,并且,由于其防治费用及患者对家庭成员的依赖,给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

  6.骨质疏松症的表现主要为疼痛,身材变矮,骨折。严重骨痛可影响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饮食和睡眠等,常使病人生活无规律,牙齿过早脱落,茶饭不思,痛苦异常。

  如何治疗骨质疏松

  1.运动

  在成年,多种类型的运动有助于骨量的维持。绝经期妇女每周坚持3小时的运动,总体钙增加。但是运动过度致闭经者,骨量丢失反而加快。

  运动还能提高灵敏度以及平衡能力,鼓励骨质疏松症患者尽可能的多活动。

  2.营养

  良好的营养对于预防骨质疏松症具有重要意义,包括足量的钙、维生素D、维生素C以及蛋白质。从儿童时期起,日常饮食应有足够的钙摄入,钙影响骨峰值的获得。

  欧美学者们主张钙摄入量成人为800~1,000mg,绝经后妇女每天 1,000~1,500mg,65岁以后男性以及其他具有骨质疏松症危险因素的患者,推荐钙的摄入量为1500mg/天。维生素D的摄入量为400~800U/天。

  3.预防摔跤

  应尽量减少骨质疏松症患者摔倒几率,以减少髋骨骨折以及Colles骨折。

  4.药物治疗

  有效的药物治疗能阻止和治疗骨质疏松症,包括雌激素代替疗法、降钙素、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以及二磷酸盐,这些药物可以阻止骨吸收但对骨形成的作用特别小。

  用于治疗和阻止骨质疏松症发展的药物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抑制骨吸收药,包括钙剂、维生素D及活性维生素D、降钙素、二磷酸盐、雌激素以及异黄酮;第二类为促进骨性成药,包括氟化物、合成类固醇、甲状旁腺激素以及异黄酮。

  本期嘉宾介绍

  夏维波

  男,医学博士,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常务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常委、候任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理事;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内分泌代谢组副组长;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理事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