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6健康之路:钱会南讲从五官辨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1-18 12:03

  我们的身体是个有机的整体,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观察我们的五官来了解我们的身体状况,从而尽早发现疾病。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从五官辨健康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栏目钱会南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从五官辨健康

  一、看鼻子

  1、鼻子大小

  鼻子的大小和我们的呼吸系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鼻翼较宽、鼻梁高挺说明呼吸器官发达,能够吸入足量的空气。

  如果鼻翼娇小,表明你的呼吸功能较弱,不透风的地方会让你气短、胸闷。在办公室待一到两小时,就应该去楼梯间或窗边呼吸五分钟新鲜空气,以防缺氧。

  2、鼻翼掀动

  正常呼吸时鼻翼掀动,可能是肺活量太低造成的!可别掉以轻心,肺活量过低将影响你的正常代谢功能。每天练习五分钟腹式呼吸--吸气时涨起肚皮,呼气时缩紧肚皮,很快你的肺活量就能提高不少!

  3、鼻尖粉刺

  如果鼻翼有粉刺出现那么就说明了,你的消化系统出现了问题,日常生活中经常吃一些香蕉、地瓜之类的食品比较好。

  二、看舌头

  1、舌头振颤

  对着镜子吐舌头,如果舌头微微颤动,很可能是精神紧张、体力衰退的征兆。医学调查发现,七成以上的人都意识不到舌头振颤。建议尽快调整作息,不要熬夜,否则当心神经衰弱!

  2、舌头发紫

  当血液中含有大量废物、体内水分不足时,缺氧血和含氧血就会混在一起,使得血管变成紫色。如果还伴随肩膀僵硬和腰痛,这说明体内毒素已经积累太多,不妨维持一周清淡饮食,做个蒸汽浴,毒素很快就能排出。

  3、舌苔太厚

  舌头上的舌苔就像豆腐渣一样很容易刮去,可能是肠胃功能不良或饮食过量。如果情况持续,好去肠胃科,让医生帮你降降胃火。

  三、看嘴巴

  1、 唇色发白

  如果发现自己的嘴唇发白,通常就是血红细胞不足的现象,可以经常吃一些动物内脏和豆腐,从而减轻贫血症状。

  2、唇色过红

  如果双唇过于鲜红,别自鸣得意,可能你正被“热症”困扰。中医将热症分为“实热”和“虚热”,“虚热”是体内水分减少所引起。

  当体温上升,身体调节功能减弱,两颊和唇、舌才会局部变红。多吃新鲜水果、喝大量的水,能帮你化解体内过剩热量,让唇色恢复正常。

  四、看眼睛

  1、黑眼圈

  一早起来,发现眼圈黯沉发黑?小心!这可能是血液中沉积太多废物的缘故。下眼睑皮肤比较薄,容易反映血液颜色。

  想想近是否压力过大或过度疲劳?支配泌尿和生殖器官的肾脏功能失调,也会让眼周黯沉。医学专家说少熬夜、多吃全麦食品是消除黑眼圈的好办法!

  2、眼皮浮肿

  睡前没喝多少水,早上起来眼皮还是肿得厉害?你可能体液失调了!造成水分代谢失调的原因很多,如果伴随感到下肢无力、口干舌燥,可能是你的肾出问题。

  健康的肾能将体内多余水分顺利排出,水分不足时,他会放慢代谢速度,把水分囤积在体内,因而造成轻度浮肿。别着急,喝上几大杯水,很快能还你一双电眼!

  本期嘉宾介绍

  钱会南

  女,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导,中医体质与生殖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领域

  中医五脏藏神理论及应用研究、体质与疾病相关性研究。

  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一等奖《脏腑与神志关系的基础研究》的主要参加完成者; 2003年中华中医药科技三等奖《中医体质学说研究》主要参加完成者; 2005年获中华中医药科技三等奖《脏腑与神志关系的基础研究》主要参加完成者。2006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医体质分类方法及其标准建立的研究》主要参加完成者 2006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医体质分类判定标准及其方法学体系建立的研究》主要参加完成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从五官辨健康 健康之路 钱会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