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1健康之路视频:孙伟讲冬季如何保护阳气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2-14 11:10

  冬季我们调理好我们身体到了来年我们的身体状况才会更好,所以在寒冷的冬季我们要注意保护我们的阳气。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进行冬季养阳气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栏目孙伟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如何保护阳气

  一、保护好双脚

  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脚是人体怕冷的部位,所以做好我们脚部的保暖工作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要。

  肾的经脉源于脚,由于双脚距离心脏远,血液流经的“路程”长,血液供应往往不足。自身热能不够,就要求助“外援”,好的办法是每天用热水泡脚,促进周身血液循环,使全身都暖和起来。

  每次泡脚20分钟(可用艾草煮水泡脚),水温42℃左右佳,同时可按摩脚掌的涌泉穴,起到调理脏腑、舒通经络的作用。鞋袜好保暖透气、吸湿性好。

  二、保护好腰部

  我们的腰部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腰部是否温暖和我们的肾脏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腰部保暖很重要。

  腰部是肾之腑,肾喜温恶寒,一旦它觉得冷就会立刻“闹情绪”,男性会腰膝酸软,女性则容易月经紊乱、痛经等。

  因此,无论男女天冷时一定要穿中长外衣,不要让腰部裸露。

  平时可用双手搓腰

  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位于第三腰椎棘突下旁开3.5寸凹陷处),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做50-100遍,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

  三、保护好头部

  头部的保暖也是尤为重要的,头部诸阳所会,百脉相通,如果头部受凉了就会产生鼻炎、头痛、牙痛等多种疾病。

  头部还是不善于留住热量的部位。研究发现,静止状态不戴帽子的人,在气温15℃时,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热量的30%,气温4℃时,占60%。

  所以,天越冷越要给头部保暖,冬季外出一定要戴帽子,好是能盖住前额的。头部出汗后不要立刻摘下帽子,应先到室内慢慢消汗,避免冷风直吹。

  此外,每天清晨梳头百余次,使头皮微热,有利于头部经络气血通畅,促进诸阳上升,气血不衰。

  四、保护好脖子

  颈部是人体的“要塞”,上承头颅,下接躯干,还是咽喉要道,更是心脑血管的必经之路,这使它“身体”格外娇贵,一旦受寒,颈椎病、咽炎、脑血管病就会接踵而来。

  冬天好穿立领装,尤其是老人,外出一定要戴围巾,对预防高血压、心血管病有好处。

  五、保护好膝部

  膝部受凉可导致关节局部肌肉和血管收缩,引起关节疼痛。

  保护膝关节的关键是保暖防寒,戴上护膝,或选择膝部加厚的毛裤,注意运动不要过量。

  本期嘉宾介绍

  孙伟

  男,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1959年3月出生,1983年7月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1996.4--1997.3受卫生部选派接受SASAKAWA奖学金项目资助(第18期生)赴日本国东海大学医学部肾·代谢疾病教室学习。从事临床医疗、科研、教学工作25年,在中西医肾脏病学方面有一定的造诣。特别在运用补肾健脾、清化湿瘀理论治疗肾炎蛋白尿、血尿方面;运用补肾健脾、和络泄浊理论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方面尤为擅长。

  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内科肾病学科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医肾病医疗中心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内科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血瘀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委、华东地区中医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江苏省中医药学会理事、江苏省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江苏省中药新药研制与开发专业委员会委员、南京市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和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杂志》和《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编委、《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特约审稿人等学术、社会团体职务。是 “江苏省新世纪科学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简称“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卫生厅百名重点医学人才(简称“135”工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视频 冬季养阳气 孙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