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1健康之路节目:王莹莹讲手到病除(中)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2-11 09:51

  刮痧的好处大家都是知道的,但是一部分年轻人还是不愿意选择刮痧来缓解疼痛,因为会留下紫色的刮痕,但是对于年纪大的人来说,刮痧是一种很好地方法,刮痧缓解颈部不适,就特别适合中老年人的,下面就让我们随着健康之路栏目专家来看一看刮痧起作用的原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刮痧缓解颈部不适

  长时间的颈部用力不均衡容易引起颈部疾病,刮痧对于颈肩腰腿疼、骨关节性病变都有非常好的效果。颈部刮痧可以根据“一个巴掌”五条线的原则来操作,先涂抹刮痧油,从上向下与刮痧方向呈45度角单方向的分别刮拭五条线。

  如果颈部骨头的凸起不是很明显,可以用轻刮法,从上往下刮;如果患者特别消瘦,凸起比较明显,我们就要用刮痧板来点压、按揉椎间隙,每个椎间隙按揉三到五次。可以缓解颈肩不适。

  提示:不同的人,症状不同,疼痛的程度也不同。如果疼得厉害,可以加大力度来刮,或者增加刮痧的次数,并着重刺激那些痛点。

  刮痧起作用的原理

  1、刮痧其实是一个放松肌肉的过程,而肌肉和筋脉密切相关。“筋柔则骨正”人的筋柔了,骨正了,身体里由椎体的倾斜、病变引起的病症就可以得到缓解。

  2、通过刮痧,我们可以改善体内局部的血液循环。促进体内局部堆积的代谢废物迅速排出,能起到止痛的效果。

  刮痧缓解腰部不适

  腰椎是人体大的关节,几乎所有的活动都需要腰椎来参与。活动多了,人体两侧的肌肉就会劳损,进而出现腰部的一些症状。但并不是所有的腰痛都适合刮痧,有些腰痛是不是和刮痧的,所以刮痧之前要先明确是否适合刮痧。

  刮痧对于这种腰肌劳损、腰椎的退行性病变、腰椎间盘突出等骨关节肌肉引起的腰痛,都有非常好的效果。但对于一些内科病症,像泌尿系的感染或者妇科病症引起的腰痛,效果就一般了。

  另外急性腰扭伤是禁止刮痧刮腰部的,因为在急性期,关节周围会有水肿,而刮痧是一种刺激,会加重水肿。

  腰部的刮痧要放松腰部不要成紧绷的状态,可以刮三条线,像一个“川”字形。以肾俞为起点,按正确的刮痧方法,从上往下轻刮,用相对轻的刮痧方法,10-20次就可以。

  刮拭的时候,好把髂骨上缘都刮拭到,以便松懈这里的肌肉。如果是特别消瘦的患者腰椎比较突出,可以用刮痧板点压、按揉每个椎间隙。两侧肌肉丰厚一些,用刮痧板儿来刮下来时力道也可以重一点,面积可以大一点,次数也可以再多一些。

  刮痧注意事项

  1、刮痧时要注意避风,避免空调、风扇的直吹。

  2、刮痧后要注意刮痧部位的保暖。

  3、刮痧后半小时内不能洗澡。

  本期嘉宾介绍

  王莹莹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毕业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师承我国多位中医、针灸专家,为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学术传承人,名老中医沈绍功专家传承弟子,擅长针灸中药结合治疗临床各种病症。

  主持或作为主研人员承担完成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课题20余项,发表SCI、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主编著作3部,参编6部。获中国针灸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科学技术奖3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著作奖2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