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9健康之路节目:毕晓峰讲癌症测出来(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19 09:36

  一说起疾病,很多人就比较忐忑,生怕疾病会找上来,但其实,不管什么样的疾病,都和我们自身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系,大家对于肝癌一点也不陌生,肝癌的病因你们知道是什么吗,下面随着健康之路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纹眉、洗牙可能导致肝癌。如果您在不正规的诊所纹眉、洗牙,很可能感染乙肝或丙肝病毒。而肝炎容易发展成肝硬化、肝癌。因此需要密切关注自己是否感染了乙肝或丙肝病毒。

  肝癌的病因

  1.病毒性肝炎

  在已知的肝炎病毒中,除甲型肝炎病毒外,均与肝癌有关,但研究较多、且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乙型肝炎病毒(HBV)及丙型肝炎病毒(HCV)与肝癌关系密切。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的持续感染导致慢性肝炎、肝硬变,部分病人在此基础上发生肝癌。乙型肝炎病毒(HBV)为发展中国家的主要病因,而丙型肝炎病毒(HCV)则为发达国家的主要病因。慢性HBV感染发生肝癌的危险性增高200倍。

  2.水源污染

  饮用水因某些化学致癌物质和某种水藻的污染与肝癌的发生也有关系。已发现污染的水中有百余种致癌或促癌物质。

  饮用水特别是沟塘水常被有机致癌物(如六氯苯、苯并芘、多氯联苯等)污染。在肝癌高发区江苏启东,饮沟塘水的居民与饮井水的居民肝癌发病率有明显差别,饮用沟塘水居民肝癌发病率为60~100/10万,饮用井水或深井水者则低于20/10万。我国沟塘水中有一种蓝绿藻可产生藻类毒素-微囊藻毒素,已证明是一种强的促癌剂。

  3.饮酒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长期大量饮酒与肝癌有关。饮酒对于肝癌的发生有显著而独立的作用,并呈显著的剂量效应关系。一般认为过量饮酒常通过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变等步骤,终导致肝癌。在酒精性肝硬变中有10%~30%发生肝癌。

  肝癌的筛查

  B超、甲胎蛋白检查

  甲胎蛋白是针对于肝癌相对比较准确的标志物。正常人血清中甲胎蛋白不应超过20微克/升。一般甲胎蛋白的升高比肝癌出现早八个月。

  爱吃肉的人要警惕结肠癌。做肠镜能发现早期结肠癌。查出有结肠息肉的,一定要做活检,排除结肠癌。

  直肠癌的高发年龄是40-50岁。肠镜检查仅仅需要20-30分钟,价格也不贵,大概约为400元。有的人不喜欢做肠镜的原因是觉得太难受,现在也可以做无痛肠镜,肠镜检查不用每年做,如果做一次没有问题可以十年不用做。建议50岁以上的人就去做肠镜检查。

  乳腺癌发现的早是可以治愈的。定期筛查能及时发现乳腺癌。B超比较适合中国人的乳腺,而且还经济。乳腺癌是激素依赖型的疾病,而胖人往往激素比较高。

  B超可以发现1厘米左右的乳腺肿物。钼靶检查全称为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钼靶检查也有一定的适应症,年轻女性不太适合钼靶检查,一般需要45岁以上的女性才适合;乳腺过于致密的女性、乳房过小、孕妇都不太适合钼靶检查。

  宫颈癌疫苗早在欧美上市,9-45岁的女性都可以打疫苗,但是打了疫苗也不是就说百分之百不得宫颈癌。

  本期嘉宾介绍

  毕晓峰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副主任医师,朝阳区青联委员。2005年获得山东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外科学博士学位。2010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学习一年。

  目前主要从事乳腺及腹部肿瘤的预防和早诊工作。参与卫生部“1+3”癌症防治项目,卫生部、财政部“城市肿瘤早诊早治项目”等多项国家级肿瘤防控项目。在国际、国内杂志上发表论著20余篇。曾作为特邀专家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央视网健康有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乡村大世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知识开讲等栏目介绍防癌健康知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节目 毕晓峰 肝癌的病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