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1养生堂视频栏目:王锁彬讲老年痴呆的致病因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02 09:52

  老年痴呆是非常多见的疾病,对于患者以及家人的生活都会造成很大的困扰,所以我们要了解其原因。那么日常生活中老年痴呆的病因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视频栏目王锁彬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年痴呆的致病因素

  1、脑血管病

  脑血管疾病是非常多见的诱发老年痴呆的原因,所以生活中要预防脑血管疾病,这样才能避免老年痴呆的发生。

  此外,还有皮质下血管性痴呆、急性发作性脑血管性痴呆,可以在一系列脑出血、脑栓塞引起的脑卒中之后迅速发展成痴呆。

  少数也可由一次大面积的脑梗死引起。总之,脑血管病也是老年痴呆较为常见的病因。

  2、脑变性疾病

  脑变性疾病引起的痴呆也是非常多见的,比较多见的就是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如果是在老年之前发作的话,又叫做早老性痴呆。

  其发病缓慢,为逐渐进展的进行性痴呆。除此之外,还有皮克病、廷顿舞蹈病性痴呆、进行性核上性麻痹、帕金森病性痴呆等等。后面的这些痴呆都比较少见。

  3、内分泌疾患

  如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和副甲状腺功能低下症都可能引起痴呆。

  4、遗传因素

  国内外许多研究都证明,老年痴呆患者的后代有更多机会患上此病。但是,其遗传方式目前仍不清楚。

  有相关的研究人员认为是显性基因遗传,而也有一部分人认为是隐性基因遗传,还有的人认为是多基因常染色体隐性遗传。

  也有一些研究认为老年呆属非遗传性疾病,如血管性痴呆与遗传无直接关系。

  老年痴呆的防治

  1、花生

  有明显抗衰老作用,多食可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粘聚,防止血栓形成,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

  2、大豆

  人们把大豆称为中国的牛奶。大豆中富含油脂、磷脂及二十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特别是大豆中所含的卵磷脂进入人的大脑后能释放乙酰胆碱。而乙酰胆碱能促进神经细胞间的信息传递,从而能改善老年痴呆病人的症状。

  3、小米

  小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大量的色氨酸及谷氨酸。这些维生素和氨基酸都对脑保健有益。因此,老年人平时可多吃些小米饭。

  4、葱和蒜

  洋葱中含有抗血小板凝集因子,能稀释血液,改善大脑的血液循环。

  人们在研究大蒜时发现,只要把大蒜和少许维生素B1放在一起,便会产生一种叫做“蒜胺”的物质。这种物质非常有益于大脑。

  本期嘉宾介绍

  王锁彬

  男,副主任医师,1966-09-14出生,现任职务首都医科大学神经内科神经肌肉病及神经变性病专业病区。

  获得奖励

  “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系列研究”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第四军医大学教学优秀奖。

  擅长

  各种神经肌肉病和脑血管疾病如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肌炎、重症肌无力、各种周围神经病和脑梗塞、脑出血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