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9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花宝金讲气机失调的分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03 09:49

  气机失调是很多人都会患有的疾病,对身体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所以生活中应该积极地进行调理。那么日常生活中气机失调的分类究竟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栏目花宝金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气机失调的分类

  气失常一:气虚

  概念

  指元气耗损,身体中的气不足,以及会出现功能衰退,导致抵抗疾病的能力大大下降的一种病理状态。

  形成

  多由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失养。或肺脾肾功能失调,气生成不足。或劳倦内伤。或久病不复等所致。

  表现

  全身性气虚,可见精神萎顿,倦怠乏力,眩晕,自汗,易于感冒,面色白,舌淡,脉虚等症。

  偏向元气虚弱,一般会出现生长发育缓慢,以及生殖功能下降,如果偏向宗气虚,则可见动则心悸,呼吸困难等现象。

  气失常二:气逆

  概念

  指气机升降失常,或气升之太过,或降之不及,脏腑之气逆上的病理状态。

  形成

  多由情志内伤,或饮食寒温不适,或因外邪侵犯,或因痰浊壅阻等引发脏腑之气上逆所致。亦有因气虚而上逆者。

  表现

  气逆常见于肺、胃和肝等脏腑。在肺,则肺失肃降,肺气上逆,发为咳逆,气喘;在胃,则胃失和降,胃气上逆,发为恶心,呕吐,呃逆,嗳气;在肝,则肝气上逆,发为头痛而胀,面红目赤而易怒。

  如果出现肝气上升,血随气逆,那么就会导致患者出现咯血、吐血,还有严重的患者会出现晕厥的现象。

  因虚而气逆者,如肺虚而失肃降,或肾虚而不纳气,均可致肺气上逆;胃虚失降亦可导致胃气上逆。

  气失常三:气滞

  概念

  即气机郁滞,指气的流通不畅,郁滞不通的病理状态。

  形成

  多由情志内郁;或痰、湿、食积、瘀血等阻遏气机。或外邪内犯,抑遏气机,或因脏腑功能障碍而气机郁滞,或因气虚运行无力而郁滞等所致。

  表现

  气滞于某一局部,可见胀满、疼痛之症,甚则可引起血瘀、水停,形成瘀血、痰饮等病理产物。气滞亦可使某些脏腑功能失调或障碍,如肺气壅滞,可见胸闷,喘咳。

  肝郁气滞,可见胁肋胀满,少腹胀痛;脾胃气滞,可见纳呆,脘腹胀痛;胃肠气滞,则可见腹胀而痛,时作时止,得矢气、嗳气而舒。故脏腑气滞,以肺、肝、脾胃等脏为多见。

  本期嘉宾介绍

  花宝金

  男,主任医师,教授,副院长。汉族,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博士后。研究生毕业后从事中医肿瘤临床科研工作20余年,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中国中医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中医内科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卫生部优秀共产党员。国家中医肿瘤临床重点专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肿瘤重点学科带头人。

  兼任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肿瘤分会副会长,中国老年学学会肿瘤分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继续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传统医学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

  擅长

  肺癌、消化道肿瘤;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重点诊治肺癌、消化系统肿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