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8山东卫视养生:王正义讲足部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18 17:01

  人们常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需要保养好自己的脚,才能够走更远的路。本期的山东卫视养生节目我们就邀请到了北京麦瑞骨科医院骨科首席专家王正义教授给我们讲一讲如何给自己做足部保养!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足部养生

  1、摩足养生,其意深远

  摩足养生历史悠久,据说早在两千多年前的古籍中就有“观趾法”、“足心道”的记载。唐、宋时期,摩足、浴足法养生颇为盛行,当时就流传有: “足为人之底,一日一次洗”、“晨起百步走,睡前一盆汤”等谚语,反映出对足部保健的重视。

  今天,足部反射区健康法研究会或反射医学协会的诞生,足部反射疗法的开展,浴足堂

  的兴起以及各种保健鞋的生产、穿戴,都反映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们重新认识到足部保健的重要性,认识到人的保健应从双足开始。

  2、人之生命,贵在保养

  生命赋予人只有一次,生命之贵,贵逾万物。人的生命周期是有限的,即便是活二、三

  百岁,但在人类历史长河中还是短暂的。而如今人的正常寿命(指无病自然老衰寿终)多不过130岁,多数是病死或天亡。

  健康、长寿是人生的幸福,如何享有幸福,得从养生做起。养生的方法很多,诸如饮食养生、运动养生、中药养生、按摩养生、足部保健养生等,科学有素的养生是健康、长寿的保证。

  3、养生之道,按摩为先

  按摩养生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用手以特定的手法技巧按摩机体一定的部位,以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培养正气,平衡阴阳。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机能,达到养生目的。

  4、按摩养生。始于足下

  “树枯根先竭,人老足先衰”、“寒从脚下起,病痛由此生”。双足离心脏较远,又位于人体的底部,故血液循环相对较差,血液中的5一羟吲哚乙酸等代谢产物不能很好代谢而堆积于双足,更影响足部的血液循环而患病。按摩双足促进血液循环,清除代谢废物,净化血液,是保健养生的重要保证。

  足部反射养生的特点

  1、方法简单,操作方便

  用手在足部特定的反射区或部位上按一定的顺序,施以揉、按、推、摩、扣、钳等手法,也可从脚尖向足踝由远而近揉、捏、搓、推、摩等,随意操作,简单方便。

  2、不需条件。随处可行

  进行足部反射按摩或自我保健按摩,不需器具、药品,不择场地等设施,只要能坐着就可进行。

  3、内助循环,外强肌肤

  按摩足部,既能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改善其血运,又可促进淋巴回流,增强全身的血液循环。经常对足部皮肤进行按摩和挤压,能增强皮肤的张力和弹性,改善脱落老化的上皮组织,强健肌肤。

  4、既可诊病。又能治疾

  中医认为:“有诸内必形其诸外”,体内的病症可以反应到体表来,换句话说,足部的一些病理现象,如压痛点、硬结、条索等,根据这些病理存于某部位(或反射区),可推论到相应的脏腑有病变。全息理论认为:足底是人体的缩影,存在着很多的反射区,而每个反射区又与某一脏腑相对应。某脏腑有病变,可以反应到相应的反射区,根据该反射区的敏感和

  压痛情况,推论或判断疾病。按摩足部,除调节全身及内脏的功能外,还可以治疗足跟痛、脚部筋伤、痛风等发生在足部的疾病。

  足部反射养生的机理

  1、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人的下肢,特别是双足,离心脏较远,又居人体低位,血液循环差。常按摩双足,能改善足部微循环,促进下肢和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强对人体各器官组织供应氧及各种养分,改善代谢功能。

  2、增强下肢的淋巴回流

  人在安静时,淋巴液的流动是缓慢的,双下肢更慢。按摩足及下肢部,能加速淋巴回流。实验证明,淋巴液在大淋巴干中流动,按摩前,每秒钟不过4~5mm;按摩后,可增加8倍,并能促进淋巴的生成。

  3、增强神经中枢的反射作用

  反射是神经系统的基本功能,机械的刺激,能促进神经系统的反射作用。足部的神经非常敏感,反射区多,按摩双足能增强神经反射作用,激活和调整全身神经的感传功能。

  4、对消化功能的影响

  足底是人体腹腔器官的缩影,如经常按摩足部的腹腔神经丛反射区,能调节胃肠的运化功能,增强肠管蠕动,缩短粪矢在体内停留时间,减少毒素的吸收。还能增强胆囊的收缩,促进胆汁排泄,帮助消化。

  5、减少体内自由基的沉积

  自由基是机体内细胞代谢的产物,如果血液中的自由基含量增多,对人体的健康有直接影响,并且使人早衰。按摩可减少体内自由基的沉积,净化血液,增强免疫,延缓衰老。

  本期嘉宾介绍:

  王正义

  足踝外科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北京麦瑞骨科医院骨科首席专家,原北京冶金医院院长,中华骨科学会足踝外科学组主任委员。获国家与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对足踝外科疾病,四肢畸形矫正,颈肩腰腿痛及骨关节炎的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王正义 足部保健 足部保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