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7山东卫视养生视频:张秀勤讲刮痧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4-21 12:47

  刮痧属于中医养生中的一种,掌握正确的刮痧技巧可以达到缓解疲劳以及治疗疾病的效果。但是刮痧具体有哪些好处呢?人体哪些症状可以通过刮痧来缓解呢?让我们一起看看中医刮痧学专家张秀勤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张秀勤

  张秀勤,职业医师,健管家。全息刮痧及全息经络刮痧美容健康法创立者,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副会长、首席刮痧专家,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国家劳动部保健刮痧师职业技能定标专家及教材编委,中国国际健康美容行业发展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华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授、副校长,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栏目主讲专家,被誉为“中国美容保健刮痧第一人”。

  刮痧的好处

  刮痧,是用刮痧板蘸刮痧油反复刮动,摩擦患者某处皮肤,以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刮痧,就是利用刮痧器具,刮试经络穴位,通过良性刺激,充分发挥营卫之气的作用,使经络穴位处充血,改善局部微循环,起到祛除邪气,疏通经络,舒筋理气,驱风散寒,清热除湿,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以增强机体自身潜在的抗病能力和免疫机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防病治病的作用。

  (一)活血祛瘀

  正确的刮痧方法既可以调节人体肌肉紧张,让肌肉得到舒张,使肌肉组织间的压力得到小的释放。通过这样的方式很好的增加了组织的流量,达到“活血化瘀”、“祛瘀生新”的功效。

  (二)调整阴阳

  刮痧对人体内脏功能也有明显的调节作用。他可以调节内脏的阴阳平衡。对于肠胃蠕动比较激亢的患者。在腹部和背部处使用正确的刮痧可以让亢性减弱而恢复正常。反之,对于那些肠蠕动功能不强的患者,也可以达到促进肠胃蠕动的效果。所以我们说刮痧可以改善和调整脏腑功能,使脏腑阴阳得到平衡。

  (三)舒筋通络

  在人体肌肉上附着着大量的关节囊、筋膜、韧带等等细小的软组织,它们是发出疼痛信号的小喇叭,再通过神经系统进行反射。

  刮痧的方法

  面部刮痧

  面部刮痧,主要作用就是加快脸部的循环,对治疗痘痘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可以自行操作,开始的时候需要对着镜子,到后面熟练了,基本可以随手刮了。脸部刮痧基本都是从脸中间,往两边刮,往耳朵的方向。先均匀涂上润滑油,刮的时候力度不要太大,以免留下不能马上褪去的红印,影响第二天出门。我感觉,在涂了橄榄油或润肤露之后刮,吸收特别好,既是润滑,又是一种护肤了。眼部的刮痧,对黑眼圈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不过需要坚持,不是一两次就马上见效的,眼部的肌肤更加薄,刮的时候力度要更小,不要过多过重滴牵扯眼部皮肤,否则效果会适得其反。

  背部与颈部刮痧

  背部与颈部的刮痧,一般都是一起刮的,因为颈部与腰部的不舒适都是有关联的。可以一起刮的前提条件是,你的气血允许你一次性刮大面积的,否则会有心慌气短等现象出现。刮的时候,也是刮痧板与身体呈60-90度的角度,从上往下刮,刮的时候,会发现有的地方特别酸、特别疼,有的地方还会遇到类似气泡一样的东西,这都说明该区域的不健康,有垃圾挡路啦!刮痧如果结合拔罐,效果更好。先刮痧,看哪个地方出痧多,颜色深,直接梅花针伺候,刺血后拔罐,你会发现哗啦啦的垃圾争先恐后啊,刮痧后刺血拔罐的一个好处是,问题严重的部位恢复较快,垃圾排除速度快了,疼的时间也短了,而且留痧的时间也短了,否则看起来会比较恐怖,有红的、紫色甚至黑色的痧,褪去的速度要看个人体质而定,短则半天一天,多则十天半个月也是可能的。

  减肥刮痧

  刮痧用在减肥上也比较多,通过疏通经络,加快垃圾分解和运送,身体的垃圾少了,自然就苗条了。关于减肥,很多人都在嚷嚷,其实大部分人需要的并非减肥,而是塑身。我们要减的是体积,不是体重,很多人纠结于自己多少多少斤,是很不明智的。要知道,一个只有90斤的人,同样可以看起来很肥硕,一个体重130的人也可以看起来很精干。为什么,体积使然!看到网上很多,动不动就叫嚣,自己要在几天之内靠不吃饭达到多少体重的帖子,看题目,我就知道你的减肥成功不了,即便成功了也不一定体型就比减肥前好,即便体型瘦小了,脸色也绝对好不到哪里去。要知道,这是以损坏身体机能为代价的,能长久么?记住,减肥远远没有塑身重要,我们要的是体积上的小,不是体重上的小,如果身材匀称,看起来舒服,管他体重是一百二还是一百五呢!大家说对吧?

  腿部刮痧

  腿部的刮痧,对塑身有一定的效果。腿外侧,就是立正时候手指贴的部位的这条线,是胆经,经常敲打一下,或者刮痧,对于瘦大腿有一定的效果;腿部的正面这条线,是胃经,如果你肠胃不太好,这条经络上一定有不少痛点的哦,第一次刮痧的时候估计得龇牙咧嘴的说,有的地方还是蛮疼的,刮的时候要有心理准备;腿的内侧则是肝经,刮的时候也是从上往下的顺序。当然,也有一种说法是,如果想瘦小腿,就从脚踝部位往膝盖方向刮,不过这点我没有亲自尝试过,效果具体如何,没有检验过,有经验的朋友也可以一起分享一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