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6山东卫视养生:赵进喜讲糖尿病对眼的伤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1 11:32

  生活中我们常说的富贵病,也就是糖尿病,糖尿病的的形成大多是吃出来的,有些人知道自己血糖高还不注意饮食,也不及时治疗,殊不知,糖尿病的其他并发症对人体的伤害也是很大的,首先对我们的眼睛就有很大的伤害。下面让赵进喜专家给你讲讲糖尿病对眼睛的伤害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很大糖尿病患者,他们身上经常发生视力下降的现象,不及时治疗的人后甚至失明。所以一定要及时就医。

  实际上,糖尿病在眼部引起的损害非常广泛。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人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

  白内障是眼的晶状体透明度减低的一种常见眼病,糖尿病可促进白内障的发生与发展,特别是在长期高血糖毒性持续的状态下。

  糖尿病患者经常觉得眼前一片模糊,视力不清,血糖的变化直接影响患者的视力。

  这种病变在糖尿病强化治疗的数周内可以恢复正常。青光眼的发病率在糖尿病患者也明显较高。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病可能与糖尿病导致前房角小梁硬化,房水外流不畅有关。

  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多发生于糖尿病增殖性视网膜病变者。

  眼部神经病变:眼运动神经受损是糖尿病血管性神经病变,眼肌麻痹常常突然发生。其中动眼神经损伤常见,表现为上睑下垂、眼球活动受限、复视等;其次是外展神经,表现为眼外肌麻痹。眼运动神经损伤一般预后较好,但病程可能要持续8周以上。

  糖尿病对视觉神经的影响是很大的,严重的时候会极大的损害血管,还会出现炎症,在很多医学临床上常有失明的案例。

  眼部自主神经病变可导致瞳孔的对光反射调节障碍,对暗适应和强光适应不良;还会发生对泪腺分泌的调节障碍,出现眼干或易于流泪等。

  糖尿病性眼病是糖尿病在眼部引起的各种并发症,就像糖尿病可以在全身这个大范围内可以导致心、脑、肝、胆、肾、胃肠、膀胱、皮肤、口腔、骨骼、肌肉等各种损伤一样,在眼部这个小范围内可以引起视力、眼压、眼睑、结膜、角膜、虹膜、前房、睫状体、晶状体、玻璃体等,特别是视网膜的损伤。

  所以在防治时,治疗糖尿病是根本,治疗眼部损害是对症。

  糖尿病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大多数人对糖尿病并不了解。

  也不知道糖尿病会给我们带来哪些伤害,那么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的危害

  1、糖尿病引发酮症酸中毒酮症酸中毒按其程度可分为轻度、中度及重度3种情况。轻度实际上是指单纯酮症,并无酸中毒;有轻、中度酸中毒者可列为中度;重度则是指酮症酸中毒伴有昏迷者。如果患者发生酮症酸中毒没有及时就医,那么就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所以一定要严控血糖。

  2、糖尿病性肾病糖尿病性肾病,是糖尿病的危害中重要的并发症之一,是对糖尿病患者危害极为严重的一种疾病。病变可累及肾血管、肾小管和间质。常见的肾脏损害是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小动脉性硬化症、肾盂肾炎等。其中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特有的肾脏并发症,临床上通称其为糖尿病性肾病。糖尿病性肾病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3、糖尿病感染糖尿病人在高血糖状态时有利于细菌在体内滋生,同时也会阻碍白细胞吞噬细菌的功能。糖尿病人抗感染能力就会下降,那么就容易感染各种疾病,比如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等等。

  4、糖尿病病足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就会引起周围血管的病变。患上糖尿病病足下肢疼痛溃烂,如果严重的话就会导致肢端坏死。那么就有可能发生截肢的可能,以后就会变为残疾人。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严控血糖,以防病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赵进喜

  男,河北省肥乡县人,生于1965年3月,汉族。医学博士,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Ⅱ区国际医疗部主任医师。擅长治疗糖尿病及其多种并发症、肾病、内科杂病和妇女更年期综合征、盆腔病以及小儿多动症、抽动-秽语综合征、遗尿症等疑难杂症。 

点击查看更多:山东卫视养生 糖尿病 赵进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