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7山东养生节目:赵进喜讲糖尿病与心脏的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1 11:57

  生活中糖尿病出现的几率很高,糖尿病对我们身体有诸多的伤害,糖尿病的其他并发症对人体的伤害更大,它除了会危害我们的眼睛,对心脏也有影响,如果得了糖尿病再在心脏上出现问题就危险了。下面让赵进喜专家给你讲讲糖尿病与心脏的关系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得了糖尿病的患者要特别注意心脏的保护,因为很多有心脏疾病的人在同时有糖尿病的情况下,对患者的生命安全很有威胁。

  11月14日,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世界糖尿病日,其宗旨在于提高公众和专业人员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认知,并借此通过多方筹集更多资源来发展科研和临床工作,以消灭这种疾病的肆虐。

  减重和运动能延缓糖尿病恶化

  调整生活方式也是预防糖尿病人患冠心病风险不可或缺的一环,尤其是适当的减轻体重和增加体育运动。目前强调的是在超重肥胖病患者中,把体重减少7%至10%,同时鼓励每周3个小时或以上的运动,这能延缓和避免糖尿病恶化。

  得了糖尿病首先就要控制好体重,体重一定要降下来,并保持,所以要多运动。

  饮食方面的新指南指出,膳食均衡也十分重要,饮食以水果﹑蔬菜和含有丰富鱼油类为主,而应减少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取。糖尿病与吸烟是非常危险的“配对”,使患者有非常高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糖尿病者必须戒烟。

  糖尿病患者合并冠心病时,其某些临床症状可能异于非糖尿病者,症状可能较迟出现或完全隐藏,糖尿病者可能患有心梗,但完全没有察觉,直到因终心脏功能减退,产生心衰来医院就医时才知道,医学上称之为无痛性心梗(silent infarction)。

  这种不典型没有绞痛症状的情况,对于病人来说可能更加危险,因为心脏病的疼痛,对于人体来说起着一个警示的作用,知道心疼了才知道去看病,发生无痛性心梗,却使患者失去了佳的抢救时机。

  糖尿病患如果心脏方面或呼吸方面有问题,一定要立即去医院彻底检查,医生才能根据患者的年龄和具体情况来对症下药。

  冠状动脉CT成像在适当情况也可以用于显示冠状动脉的形态改变,狭窄、堵塞和获取钙化程度指数等信息。冠状动脉造影(coronary angiography)还是目前临床上明确诊断冠心病,并确定冠脉病变部位和严重程度的可靠方法,也是金标准。

  早期干预能减少心脏不良后果

  冠心病在糖尿病患也相对复杂,常有多支冠脉血管粥样硬化,完全闭塞,严重钙化,小血管和弥漫性病变,侧支循环发展欠佳,这导致病情较重,容易发生心 源性休克﹑心力衰竭﹑猝死的并发症。

  目前医学对那些患有糖尿病合并多支冠脉血管病患者,一般会建议冠脉绕道手术(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其长期死亡率会低于经皮冠脉支架介入术(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但这不是绝对的,在一些冠脉血管狭窄解剖情况并非太复杂,心室功能保持正常,而病人坚持不愿行外科手术中,在新一代药 物支架时代,有经验的熟练术者,也可采用支架植入术来处理。

  目前,医学界建议决定任何血管再灌注(coronary revascularision)治疗时,应由一组心脏团队(包括心内外科医生)一起会诊,集思广义,为病人提供好的解决办法。后的具体治疗法,还是要以病人的具体情况,听从他的顾虑和选择,施予个体化的治疗。

  综上所述,能否将糖尿病患冠心病的发生率减到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严格控制血糖的基础上,积极控制其他致病因素,如血压、血脂等。与此同进,糖尿病患也应该加强运动减轻体重及戒烟等。全方位的控制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在已经患有冠心病的糖尿病患,则应及早诊断,早期干预病情才能减少心脏不良后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赵进喜

  男,河北省肥乡县人,生于1965年3月,汉族。医学博士,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Ⅱ区国际医疗部主任医师。擅长治疗糖尿病及其多种并发症、肾病、内科杂病和妇女更年期综合征、盆腔病以及小儿多动症、抽动-秽语综合征、遗尿症等疑难杂症。 

点击查看更多:山东养生节目 糖尿病 赵进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