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5山东养生节目:赵之心讲糖尿病的运动治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6-26 17:45

  适当有规律的运动不仅可以减肥瘦身,还对于身体多种疾病都具有治疗作用哦,对于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那么糖尿病人应该如何运动治疗呢?下面就让我们来听听看赵之心老师是怎么说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赵之心

  赵之心,1976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田径专业,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2000年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担任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北京市政府143号折子工程专家组成员、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越野行走运动首席讲师、中国田径协会业训I处健康走跑推广中心技术总监、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脑防办执行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理事、中国国家击剑队签约体能教练、北京市长跑俱乐部副主席、国企联健康工程运动健康专家组首席专家、北京市亚健康学会理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糖尿病的运动治疗

  一、运动治疗的目的和效果

  运动治疗既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能量消耗以及储存等方面的平衡,还有助于维持理想的体重或者是减轻体重。

  有助于纠正糖尿病的多种代谢紊乱,降低血糖,改善脂代谢;改善心脏功能,有助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运动疗法主要适用于血糖在16.7mmol/l以下的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超重或肥胖者。

  二、运动治疗的潜在危险性

  运动可升高血压,有诱发冠心病患者发生心绞痛、心梗或心律失常的危险性;激烈运动可造成增殖性视网膜病变患者发生玻璃体出血;运动增加尿蛋白排泄、加重退行性关节病等;持续高强度的运动还可诱发酮症或酮症酸中毒。运动可促进胰岛素的吸收,增加胰岛素治疗者发生低血糖的危险。

  另外,以下几种情况的人不适宜进行运动治疗:

  血糖波动大或有低血糖倾向;存在糖尿病急性代谢并发症;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高血压或冠心病;存在严重的自主神经病变;存在严重周围神经病变或足部损伤;不稳定的增殖性视网膜病变。

  三、运动治疗原则与安全性

  运动治疗的原则:运动方案的个体化,每个糖尿病患者均应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类型与方式;不宜参加激烈的比赛与运动;运动量应从少量开始,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

  运动治疗的安全性:选择运动时机;确定运动强度与频率;确定每次运动的持续时间。

  四、运动治疗的类型与运动量

  我们主要提倡一些中等量的有氧运动,例如:步行、慢跑、游泳、爬楼、骑自行车、高尔夫球、跳舞、打太极拳等。

  不适合参加主要是靠肌肉爆发力完成的无氧运动,如举重、跳高、跳远等。避免赤足行走和倒行,因可能导致足部损伤或跌倒。

  运动量的确定,包括运动强度、运动时间与频率。运动强度决定治疗的效果,过低只能起安慰作用;而强度过大,无氧代谢比重增加,治疗作用降低,甚至造成运动损伤。心率与运动强度之间存在线性关系,使用靶心率来反映运动强度的是一个简便有效的方式。靶心率是指既能获得较好运动效果,又能确保安全的心率。糖尿病患者运动时的靶心率为170-年龄(岁)左右。达到靶心率的累计运动时间一般以20~30分钟为宜。患者应掌握正确测定运动中的心(脉)率方法,并结合血糖的变化进行监控。

  简单而言,每天餐后1小时后运动30~40分钟,每周3~5天,即每周150分钟左右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有助于控制血糖,改善生活质量。即使进行少量的体力活动(如平均每天少至10分钟)也是有益的。

  五、运动治疗的注意事项

  应在专业糖尿病医师和护士的指导下进行;运动定时定量,一般应在餐后1小时后进行为好;监测血糖,好能在运动前后测定血糖,利于调整运动量与保证安全;对于使用胰岛素和/ 或胰岛素促泌剂的患者,锻炼之前血糖水平低于5.6mmol/L(100mg/dl)时应先补充少量含糖食物;随身携带糖尿病卡片和含糖食物,有利于防治低血糖或其他意外。

  糖尿病人的饮食方法

  少食多餐,一日不低于三餐,有条件上下午安排间食和睡前进食,既保证吸收又减轻胰岛素负担。

  食物选择多样化,谷类是基础哈~不能单一只吃所谓的不含糖滴食物,这样是很错误滴。

  适量选择优质蛋白质, 这类食物有蛋清家禽、鱼等。

  多吃高纤维膳食 这类食物有麦麸、玉米、糙米、大豆、燕麦、荞麦、茭白、芹菜、苦瓜、水果等。

  重要的一点事一定要定量,不能不吃也不能多吃。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