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为什么艾滋病不能治愈?

为什么艾滋病不能治愈?

42岁2021年03月05日 22:00:38
病情描述:

最近听公益宣传讲到艾滋病,说一旦感染了病毒就治不好了,只能长期服药,想咨询为什么艾滋病不能治愈?

医生回答(1)
  • 张滨
    张滨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向他提问

    艾滋病难以治愈的根本原因在于其性质及转录方式较为特殊。首先艾滋病病毒为正单链RNA病毒,容易在转录及复制过程中因碱基丢失出现突变,遂相较于结构稳定的DNA病毒,艾滋病病毒具有极大的变异可能。另外艾滋病毒的转录是通过薄膜蛋白刺突结合宿主的易感细胞进行,且在转录、反转录的过程中可将自身的遗传片段插入宿主DNA中形成前病毒基因。故艾滋病病毒除可在宿主细胞中直接复制子代病毒外,还可利用宿主细胞保存自身的遗传片段,即便现有病毒灭活。也还可借助宿主细胞重新生成病毒。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