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孩子厌学怎么办

孩子厌学怎么办

2017年04月13日 14:35:27
病情描述:

孩子厌学怎么办

医生回答(1)
  • 张志艳
    张志艳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 向他提问

    像遇到这种情况,首先家长要看一看自己、看看孩子,孩子的学习成绩是怎么得来的。要对孩子有一个比较客观的、实际的认识,不要盲目认为我对孩子期待有多高,那么孩子将来就会有多高,不是那么回事。有些家长还会用一个所谓的心理学原理来解释自己的这种嘉奖的教育方法,这叫皮克马利翁效应。对孩子的一种期待,对孩子的成长就有促进作用,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家长对孩子的这种期待,或者老师对孩子的期待,具有促进作用。是有条件的而并不是无条件的,那么什么样的期待对孩子的成长具有促进作用呢?也就是这个家长对孩子的这种期待,要符合孩子的实际可能的时候,那么你的每一个期待对孩子来说都是有促进作用。但是如果家长对孩子这种期待不符合孩子的实际可能,有两种可能,一个超越了孩子的实际可能,也就是孩子怎么努力也达到不了这么一个高度,那么这种期待就反而成了一种对孩子的一种抑制作用。因为他怎么努力也达到不了这种高度,这是一种情况;还有一种情况,家长对孩子的期待不符合孩子的实际可能,他给的比较低。那比较低的,孩子就很容易得到他对自己的预期,那么他就不再去努力了。像这种情况也有,但比前者会少得多。像这种情况,家长对孩子有一个合理的期待。这个合理的期待来自于几个方面:第一来自于孩子平时的成绩;第二来自于孩子平时的用功程度;还要来自于什么呢?结合自己家庭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环境,通过这些途径来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有一个客观的、真实的期待。这种期待不要仅仅是眼前的,应该是风物长宜放眼量,不要盲目的发现孩子某一天的学习成绩提高了,就把这个期待水平也提高了。这个期待应该保持一致,这样对孩子是有好处的。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