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家长用孩子成绩相互攀比对吗

家长用孩子成绩相互攀比对吗

2017年04月13日 14:36:12
病情描述:

家长用孩子成绩相互攀比对吗

医生回答(1)
  • 张志艳
    张志艳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 向他提问

    攀比是人类的共同现象,孩子与孩子之间的攀比,家长与家长的攀比,这是自然现象,这不能说不对。每一个人对自我的认识都是来自于他人,你怎么认识你自己的?一定是跟他人去比较比出来的。所以攀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不能说不对。但是为什么咱们有些家长在去评价孩子的时候,这个攀比会造成一个副作用?主要的原因是我们这个在中国的文化当中,中国人有一种思想,就是老用孩子的成绩来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来去判断自己还是不是有优越感、我是不是成功了。他就特别容易让孩子得到一个好成绩,来去反映出自身的价值。所以我们成年人,快40岁左右的人一到单位,你家孩子学习成绩怎么样。来从孩子的学习成绩当中去感受到自身的价值,所以这样通过孩子学习成绩的攀比来去展现自己的价值,这个对孩子来说是不公平的。而且过度的攀比,我们刚才说攀比并不全是不对的,过度的攀比对孩子的成绩,在心理的影响的副作用要远远大于他这种起的好作用。为什么要这么去说呢?我们说比,如果在正常的情况下,你要和你同样的人去比。这种互相的比较对你的成长具有促进用,但是我们大多数的家长的攀比,都是跟一个特例去比较,或者说是跟一个更好的去比较。总要是跟一个最好的去比较,那让孩子感觉到他在劣势,跟他树立一个标杆让孩子继续去努力。但是每一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当你给他树立很多好的标杆,或者说用一个特例去比较的时候,你会得到一个错误的结论:我的孩子成绩是不好的。那么比来比去,你的孩子就永远没有成就感,永远没有成就感,就容易导致一种自卑。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