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老年人为什么不愿意戒烟

老年人为什么不愿意戒烟

2017年06月02日 09:23:44
病情描述:

老年人为什么不愿意戒烟

医生回答(1)
  • 杨可冰
    杨可冰副主任医师

    北京回龙观医院 向他提问

    老年人不愿意戒烟的因素确实挺多的,那么首先我要说的就是老年人既然他是个老年的吸烟者,那么我们考虑他这个烟龄应该比较长,那么吸烟的烟龄和烟草的依赖程度是成正比的,就是说他吸烟的这个时间越长,那么烟草依赖程度就越重,既然烟草依赖程度那么重,你想他戒烟肯定是很困难的,或者说这些老年的吸烟者之前年轻的时候或者之前他可能也尝试过自己要戒烟,但是戒烟的这种难受还有不成功的经历告诉他,我可能戒不了烟,甚至就是说他根本就没有戒烟的动机,为什么呢?因为比如说年轻人他可能考虑到自己将来身体的危害,可能考虑到这个家庭下一代的影响,有可能考虑到他的这种工作环境的改变,或者说影响到他跟人际的交流,但是老年人不会想这些问题,所以他戒烟的动机应该很少,比青年或者成年人要少,另外一个他的烟草依赖程度也比较重,所以说他可能之前有过这种不好的戒烟经历,可能都促使他不会再戒烟。还有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这个老年人他可能会形成一种比较固定的认知,就是你看你们经常宣传吸烟有多大的危害,会损害身体到什么程度,但是我已经抽了这么多年烟了,我也没发现对我身体有什么危害,所以他会很坚定的认为你们说的这种说法不可取,我不会认同,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即便这个老年人有病了,他已经因为吸烟或者因为间接的吸烟,他已经发生了危害了,比如得了肺癌了,这老年人就会想,我去日无多了,这个吸烟是我生命当中唯一的一个爱好,我既然已经得了这么严重的病了,我可能活不了更长的时间了,我为什么要把它戒掉呢,我再少一个嗜好,我在死之前也得不到更多的这种身心方面的满足。所以说综合这么多的因素,所以一个老年人戒烟,除非说他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动机或者原因,不然的话他很难想到戒烟这个环节,他想不到戒烟,你不可能强制给他戒,你强制去给他戒的话他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抵触和不同意不愿意。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