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遇冷遇热牙疼的原因是什么

遇冷遇热牙疼的原因是什么

19岁2023年11月13日 12:50:27
病情描述:

遇冷遇热牙疼的原因是什么

医生回答(1)
  • 张彬
    张彬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向他提问

    牙齿遇冷遇热会疼可能是龋齿、牙髓炎、牙齿过敏引起。

    1、龋齿

    龋齿主要是口腔内变异链球菌、乳酸杆菌、放线菌产生酸质造成牙齿脱矿病变;或由于进食含糖高的食物,糖停留在牙齿上与细菌代谢产生酸造成牙釉质脱落;此外牙齿不整齐、重叠,唾液抗菌能力弱都会造成牙齿脱矿,并且龋齿的形成需要一个时间过程。龋齿的主要症状就是牙齿表面的光滑性、完整性、光泽度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还会出现对遇冷遇热敏感而导致疼痛的现象。

    2、牙髓炎

    牙髓炎是由于牙髓暴露或牙体缺损导致细菌感染所引起的炎症,比如龋齿是常见的病因,另外撞击导致的创伤、先天牙体发育不良、牙齿过度磨损使牙冠变短、咀嚼或咬到硬的物体或食物、未治疗的牙周炎均会诱发牙髓炎。牙髓炎主要症状是遇冷遇热等温度刺激或酸、甜等化学刺激会立刻出现疼痛反应,一般刺激停止后疼痛也会消失,无自发性疼痛,这种为可复性牙髓炎;不可复性牙髓炎包括急性牙髓炎和慢性牙髓炎的急性发作,急性牙髓炎常伴有自发性疼痛、夜间痛、温度刺激加剧、疼痛不能自行定位等症状。

    3、牙周炎

    牙周炎主要是由牙斑症、牙石、创伤性咬合、食物嵌塞等因素引起。牙斑症是食物的残留、细菌、脱落的上皮细胞附着于牙齿所形成,牙石是牙齿表面钙化的菌斑沉积导致,创伤性咬合是指咬合过硬的食物或夜间磨牙等,食物嵌顿是指食物的残渣附着于牙齿与牙齿之间。并且遗传因素、长期吸烟、精神压力过大都会导致牙周炎的发生。牙周炎会出现牙龈红肿、牙齿松动、牙龈萎缩和牙齿遇冷遇热就疼痛等症状。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