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5山东卫视养生视频:陶凯讲咳嗽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2-16 09:16

  咳嗽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症状,尤其是在感冒的时候,咳嗽是很常见的。很多人觉得咳嗽是小毛病,没有必要在意,很快就会好的。但是咳嗽如果不治疗及时也是有危害的。下面就让我们的陶凯专家来讲讲咳嗽有什么危害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咳嗽的危害

  小咳嗽不及时治疗有大危害 或致肺炎

  空气质量的越来越差,加上现在温度的变化大,所以一定要注意给孩子及时保暖,否则感冒咳嗽严重的话还会引发肺炎。

  小儿肺炎是小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四季均易发生,婴幼儿在冬、春季节患肺炎较多。

  如治疗不及时或彻底,易迁延、加重、影响孩子发育。重症肺炎是我国5岁以下小儿死亡的第一位原因,因此需要积极防治。

  得了肺炎的时候,一般常常有呼吸不畅、气促等症状,一定要注意治疗。

  本期嘉宾介绍

  陶凯

  男,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教授。

  擅长疾病

  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结核、肺心病、迁延性肺炎、肺癌、肺结节病、气胸、肺囊肿、支气管扩张及其他呼吸系统疑难杂症等疾病的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肺部听诊有细湿罗音或者胸片X光检查有阳性发现即可确诊肺炎。小儿肺炎以细菌、病毒、或支原体感染为多见。

  肺炎初的症状往往跟感冒相似,但是如果发热3-4天不退,且咳嗽的症状越来越重,宝宝出现呼吸急促,或者吸气性凹陷,要高度怀疑肺炎的发生,需及时就诊。

  即使只是感冒引起的轻微的咳嗽,但持续1-2周以上的时间也应及时就诊,排除肺炎。

  家长们要注意了,在进行小儿肺炎的治疗的时候,要注意药物的选择。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小儿肺炎治疗要注意什么吧。

  小儿肺炎要注意

  1、安静休息、多补充水分

  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安静,让孩子休息好。如果宝宝没有食欲,可以少食多餐。

  2、在饮食上给与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以利于消化道的吸收

  咳嗽时要轻拍孩子的背部,有利于痰液的排出,拍背时从下往上拍,从外往内。房间空气要流通,18-20℃,湿度60%为适宜。

  孩子要适当地饮水,以稀释痰液,有利于痰的排出。上幼儿园小朋友暂时也不要去,防止交叉感染,加重原发病。

  当然肺炎也是有招可防的,建议注意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根据年龄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室内通风减少被动吸烟。

  患有营养不良、贫血和佝偻病的孩子发生肺炎的几率大大增加,因此要积极治疗基础疾病,注意手卫生,避免交叉感染。

  户外活动时,注意适当增减衣服;不要带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去,家里有人患感冒时,要做好隔离;也可以选择一些针对常见的病毒或细菌病原的疫苗进行接种,可有效降低儿童肺炎的患病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