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2山东卫视养生:毕荣修讲膝盖受伤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23 11:19

  膝盖是我们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膝盖也是非常容易受伤的一个部位。如何才能保护膝盖呢?膝盖受伤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毕荣修专家来给我们说说为什么膝盖容易受伤吧!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为什么膝盖容易受伤?

  膝盖,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人的膝盖部分的膝关节是活动范围很大的负重关节,几乎承载着全身的重量。只有在我们躺着的那一刻,膝盖是轻松的。

  此外,每时每刻膝盖都在承受压力。站和走时 ,膝盖的负重是体重的1至2倍,上下楼时为3至4倍,跑步时为4倍,打球时为6倍,蹲和跪时为8倍。

  对于很多的运动人员来说,也是很脆弱的一个关节。

  跑跳投易伤膝 游泳可以护膝

  做跑、跳、投类运动时,应特别注意保护膝盖。

  尤其是四五十岁以上的人,平衡力下降,肌肉力量不强,跑、跳、投这类比较剧烈的运动需要大量的膝盖活动,如篮球中的转身跳投、急 停跳投,稍有不慎就可能受伤。

  轻则造成膝盖正上方的髌韧带和外侧的髂胫束受伤,这属于膝盖外伤,通过休息和涂抹消炎药可逐渐恢复;严重的可能造成前后十字韧带撕裂和半月板受损,这就必须去医院治疗且较难恢复。

  虽然一些运动很容易导致我们的膝盖受伤,但是也不能因为这点,就不运动。

  一方面应加强自我保护,对于不常运动的人,要循序渐进,注意强度。在进行较长时间运动时,可戴上护膝。

  另一方面通过运动强化 腿肌。如游泳、骑脚踏车或划船,这些运动有益健康,且不会压迫膝盖。游泳对膝关节的负重小,是膝关节损伤者理想的运动方式。

  原因就在于它大大减轻了体重对膝盖的压迫,使膝盖 受伤机率降低。

  加强膝盖周围肌肉的锻炼

  除了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外,加强膝盖周围肌肉力量的训练也能防止膝盖受伤。

  因为肌肉是重要的支撑结构,肌肉越强壮,关节越有力,膝盖也更能承受压力。另外,增加臀部肌肉力量 可减少膝关节受伤几率。

  如果臀部肌肉不发达,做动作时就不能保证身体回到正确位置,膝关节也容易受伤。

  如何锻炼四头肌

  四头肌即大腿前面的肌肉。坐在地板上,将膝盖向前伸直;在膝盖凹陷处的下方垫一块毛巾卷;紧缩膝盖至少30秒,然后放松。重复此紧绷及放松过程25次。

  本期嘉宾介绍

  毕荣修

  男,骨科主任医师、教授,1985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现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科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骨科副主任。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委员会骨伤科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创伤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脊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长期在临床从事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擅长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骨折不愈合、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腰椎间盘突出症、膝骨关节病等疾病。获省部级奖励两项,主编著作六部,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