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陆阿明 >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运动
陆阿明

陆阿明

苏州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运动

  收藏文章 分类:运动养生

  糖尿病人应了解自己糖尿病类型,二型糖尿病更适合运动,一型里若血糖稳定但血糖量高则不适宜运动,另外运动时带些糖果防止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运动

  陆阿明:糖尿病一般分成两种类型,一型的和二型的。适合于运动的主要是指二型的糖尿病,特别是带有肥胖型的二型糖尿病,这个效果更好。

  对于一型的糖尿病里边,我们通常对于一些病情比较稳定的糖尿病人才适合做运动。

  所以说糖尿病人在运动的时候首先需要注意的,是知道自己糖尿病的类型,如果说血糖不是非常稳定的时候,我们是不主张运动的。

  或者说血糖相对比较稳定,但是血糖的量还是比较高,通常超过十四个毫摩尔的时候,那么这个时候我们讲也是不适宜做运动锻炼的。

  那么第二个方面注意的问题就是,糖尿病人往往会在运动过程中间出现低血糖这样一种现象,就是说他在运动以后会出现低血糖,所以我们需要糖尿病人一般带一些糖果等等在口袋里面,如果说运动时候感觉到血糖偏低了,可以吃一些这样的食物。

  第三个需要注意的就是我们一般运动过程中间注意的一些事项,比如说运动的服装鞋袜等等这样一些事情。

  那么糖尿病人需要特别注意的点就是,他需要在饭后一般一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之间,这个时间段运动对糖尿病人相对来说是比较合适的一个运动时间段,从锻炼的角度来讲,各种各样的锻炼对糖尿病人都有帮助,那么最主要的可能是一些耐力性的运动。

  大量的全身主要大部分的肌肉都参与的运动,这个对糖尿病人更加有利,这些运动包括比如说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等这些运动项目,涉及到的全身肌肉,动用的比较多,这对糖尿病非常有帮助。

  从运动强度控制上,我们要控制在中小强度,也就是说在运动过程中间,不要感觉到很累这样的一个运动,从运动时间上来说,我们在三十分钟到六十分钟之间的运动相对来说比较合适,一周运动的次数一般在三到五次,如果说是这些强度不太大的运动,我们可以每天去做一些运动。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陆阿明

    苏州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 牛映雪

    北京体育职业学院运动人体科学教授,北京市体育局十佳教育工作者,世界名人大典入选专家。
  • 杨渝平

    杨渝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师从于著名运动医学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
  • 刘晓宁

    刘晓宁,男,汉族,副主任医师,韩国翰林大学肩肘外科博士。曾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总医院、韩国首尔大学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