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王建军 > 骨折后遗症有哪些
王建军

王建军

北京中医药大学骨科中心副主任,1984年至今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中西医结合骨伤科疾病骨折,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疾病等疑难杂症的诊治。曾率队参加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

骨折后遗症有哪些

  收藏文章 分类:

  骨折的后遗症非常多,如果处理不好或恢复不好就很容易出现创伤性关节炎、骨头坏死、肌肉萎缩、褥疮、偏瘫等一些列后遗症。

  王建军:你像到后期关节僵硬,到很后期了,发生了创伤性关节炎,病人活动会疼,活动范围会受影响。你像小孩到后期,发生一些迟发性畸形,或者早期本身接的不好,不用迟发他都已经畸形了,畸形以后会影响一些肢体的功能,这都是后遗症。你像缺血,压的大的血管了,你缺血性肌挛缩,肌肉坏死了,肌肉功能完全丧失了。到后期这个肌肉没有弹性了,关节够能都会受到影响。或者发生骨坏死,股骨头坏死,距骨坏死,舟状骨坏死,这都是到后期的后遗症,这骨坏死治疗是非常麻烦的,又叫不死的癌症。更不说发生骨化性肌炎了。

  骨折以后,为什么骨折能愈合,它一些成骨细胞,造骨细胞,生长,断端连在一起,才能长一起,那么成骨细胞,跑到周围软组织里面了,刚才讲了,关节囊,肌肉、肌腱韧带,他这软组织,这本来是有弹性的,是能活动的,发生骨化了,变成骨头一样了,完全死了,最后这关节可能功能完全丧失,跟周总理一样,最后这胳膊一点都动不了了。这骨化性肌炎后果是灾难性的,而且这治疗是非常麻烦的,一般的是不可逆的。

  刚才讲了长期卧床的一些后遗症,褥疮,坠积性肺炎,坠积性可能20%到30%的死亡率,你像栓塞,下肢静脉栓塞,栓塞掉下来了,可能肺栓塞,救活的几率都很小。脑栓塞、中风、偏瘫了,这些都可以叫后遗症。当然,比较早期的,刚才讲了,合并性重要脏器的一些损伤,肝、肾、泌尿道、直肠、膀胱,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到后期可能直肠漏、尿漏,都会导致后遗症。更不说一些重要的神经、血管的损伤。在肱骨中断损伤了,没有及时发现了,时间长了,有时候即便神经再做修复了,它也不见得能完全恢复,最后遗留后遗症,抬腕抬不起来了,拇指抬不起来了。刚才提到尺神经,到那会儿骨健肌萎缩了,手指分开了,夹指都做不了了,那是尺性损伤,所以他的后遗症是非常多的。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