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王建军 > 骨折有哪些危害
王建军

王建军

北京中医药大学骨科中心副主任,1984年至今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中西医结合骨伤科疾病骨折,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疾病等疑难杂症的诊治。曾率队参加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

骨折有哪些危害

  收藏文章 分类:

  骨折除了给人体带来行动的不便外,重度骨折如果不及时医治也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如骨折后大出血造成休克、肋骨骨折刺伤内脏等。

  王建军:骨折危害还是很大的,毕竟是一个大的创伤。你比如骨折在早期因为大的出血,导致休克,或者是外来的压力很大,病人疼的很厉害,极少数可能疼痛都会导致休克,这是休克。你比如说骨折部位,它对骨折周围的一些重要的肾经血管会导致损伤,你比如说锁骨,锁骨下的动静脉,有可能一个骨头茬子刺破了,年纪大了会出血。你比如中段的一个骨折,桡神经从后面到前面贴着桡骨中断过来的,那么这个地方骨折以后,往往伴有桡神经的损伤。

  你比如说髁上,肱骨髁上骨折,在尺形沟那里有损伤,尺形沟尺神经紧贴着骨头,它损伤以后,那么髁伤或者髁间骨折容易并发尺神经的损伤。严重的是脊柱骨折,爆裂的有可能导致中枢神经的损伤引起截瘫。在某些特殊部位,胸腔这地方肋骨骨折,严重的可能里面刺破肺了,引起气胸、液胸,再靠下点暴力比较大,可以导致肝脏、脾脏的损伤。有的时候上的厉害,把脾脏摘掉,防止大量的出血,引起休克的都有。你像骨盆的骨折,伤到膀胱,伤到尿道导致损伤,甚至刺破直肠,都可以导致损伤。

  这是引起内脏各个脏器的损伤。你像骨折以后,像下肢往往需要长期的卧床,卧床可以引起一些危害,你像长期卧床的并发症,褥疮,平常老躺着不动,时间长了,骨头部位皮肤压破了,有的一晃,一年,几年这个压疮都好不了,是个慢性的压疮。老躺着就会导致一个坠积性肺炎,尤其老年人,免疫力地下的。老躺着不动,时间长了,出现了坠积性肺炎,往往要命了。可能这骨折不要命,但是老年人,合并坠积性肺炎以后,往往死亡率很高,高的20%、30%的,每家报道的资料不一样,可能达到百分之二十、三十的。

  老卧床,时间长了不动,下肢静脉拴上了,稍微一动呢,换个姿势一动,血栓掉下来了,有可能引起肺栓塞,肺栓塞绝大多数救不过来,可能要命了,引起脑部栓塞的话,可能出现中风偏瘫了。或者骨折段端欲动,骨髓髓腔里面的脂肪低,挤压入血,也可以引起脂肪的栓塞。或者老卧床,时间长了,排尿不畅,有些病人呢,老卧床,怕麻烦家人,可能喝水少,排尿少,时间长了,容易导致泌尿系感染,再往后期发展呢,可能会出现一些比较严重的危害了,你比如像骨化性肌炎。

  最常见的就是肘关节部位,但是大家不要望文生义,以为骨化性肌炎就是肌肉的一个骨化,是骨折周围软组织,甭管关节囊、韧带、肌腱当然也包括肌肉,它软组织出现骨化,都可以叫做骨化性肌炎,这个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为什么软组织变成骨头了,软组织功能就完全丧失了,那么往往导致关节功能的一个完全的丧失。你比如说缺血严重者,你比如像肱骨髁上骨折,压着肘动脉了,会引起一个Volkmann挛缩,就叫缺血性肌挛缩,肌肉缺血以后坏死,肌肉功能也完全丧失了。

  像在某些特殊的部位缺血,容易导致骨头的缺血性坏死,你比如说像股骨颈骨折,为什么现在大家骨颈骨折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到医院都会直接换关节呢,就因为股骨颈骨折它这地容易导致股骨头坏死,尤其是囊内骨折,叫股骨头下型或者颈中型它属于关节囊内骨折。骨折断端的髓腔的滋养血管供血中断了,对股骨头的供血中断,那么玄股内动脉,玄股外动脉通过关节囊对股骨头的供血也中断了,那么股骨头的供血绝大部分没有来源了,只剩了原韧带一点供血,远远满足不了股骨头生存的需要。

  绝大多数像这样股骨头缺血就坏死发生率能达到三分之一,所以现在医院就直接的换关节了。可能因为他血瘀的破坏,三分之二还长不上,当然另外一些部位,像距骨、舟状骨都是容易导致缺血性坏死的。再看像关节部位的骨折,因为关节面的破坏,关节面的不平,关节的以后会出现创伤性关节炎,病人的关节活动的范围会受到影响,一活动它会疼。

  但是在早期,因为骨折的愈合需要固定,固定时间长了,在早期关节可能就会出现僵硬,但是在后期呢,关节的活动范围受限僵硬叫创伤性关节炎。还有几个别的到远期,会发生一些迟发性畸形,你比如说一些小孩,像肱骨髁上骨折,给他对的解剖部位,跟脉段一样,但是小孩长长出现肘内翻了,为什么,他骨骺受到刺激了,骨骺损伤受到刺激以后,骨骺生长的速度就不一样了,有的对骨骺刺激呢,会加速骨骺的生长,有的骨骺损伤厉害,会影响骨骺的生长,所以这骨头的生长速度它跟正常的骨骺就不一样了,所以长长,刚接完这骨头看上去跟正常肢体一样,但是长长它出现了畸形了,迟发性畸形。但在早期,你这骨头本身接的就不正,接出来就是畸形,那就不用上了,长了肯定还是畸形的,到任何阶段,多少年以后它都是畸形的。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