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3养生:张秀勤讲刮痧的注意事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6-23 17:38

  刮痧是中医里一个宝贵的医术,它能够帮助人们在免去吃药的情况下医治疾病。下面我们有请今天的嘉宾张秀勤来到养生节目中,与大家分享刮痧的经验和方法,同时告诉我们刮痧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秀勤

  教授,是中国中医研究院华佗学校教授兼副校长,北京市东城区华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副校长。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刮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健康美容行业发展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劳动部“保健刮痧师”职业技能标准审定专家和标准教材编委。

  张秀勤简介:职业医师,健管家。全息刮痧及全息经络刮痧美容健康法创立者,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副会长、首席刮痧专家,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国家劳动部保健刮痧师职业技能定标专家及教材编委,中国国际健康美容行业发展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华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授、副校长,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栏目主讲专家,被誉为“中国美容保健刮痧第一人”

  刮痧的好处

  活血祛瘀

  刮痧可调节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使组织间压力得到调节,以促进刮拭组织周围的血液循环。增加组织流量,从而起到“活血化瘀”、“祛瘀生新”的作用。

  调整阴阳

  刮痧对内脏功能有明显的调整阴阳平衡的作用,如肠蠕动亢进者,在腹部和背部等处使用刮痧手法可使亢进者受到抑制而恢复正常。反之,肠蠕动功能减退者,则可促进其蠕动恢复正常。这说明刮痧可以改善和调整脏腑功能,使脏腑阴阳得到平衡。

  舒筋通络

  肌肉附着点和筋膜、韧带、关节囊等受损伤的软组织,可发出疼痛信号,通过神经的反射作用,使有关组织处于警觉状态,肌肉的收缩、紧张直到痉挛便是这一警觉状态的反映,其目的是为了减少肢体活动,从而减轻疼痛,这是人体自然的保护反应。此时,若不及时治疗,或是治疗不彻底,损伤组织可形成不同程度的粘连、纤维化或疤痕化,以致不断地发出有害的冲动,加重疼痛、压痛和肌肉收缩紧张,继而又可在周围组织引起继发性疼痛病灶,形成新陈代谢障碍,进一步加重“不通则痛”的病理变化。

  临床经验得知,凡有疼痛则肌肉必紧张;凡有肌紧张又势必疼痛。它们常互为因果关系,刮痧治疗中我们看到,消除了疼痛病灶,肌紧张也就消除;如果使紧张的肌肉得以松弛,则疼痛和压迫症状也可以明显减轻或消失,同时有利于病灶修复。

  刮痧的注意事项

  1、要了解病情,辩证施治,审病求因,确定刮拭的部位。

  2、根据病人的虚实、寒热、表里、阴阳采取手法。

  3、妇女怀孕者,腹、腰、骶部禁刮。

  4、小儿臼门未合者禁刮。

  5、皮肤有感染疮疗、溃疡、瘢痕或有肿瘤的部位禁刮。

  6、下肢静脉曲张者,宜由下而上采取相应手法。

  7、血本低下者(容易出血)、病危的人要谨慎刮试。

  8、不要面向电风扇刮痧、尽量避风。

  9、不要使用其他的代用品刮痧(如铜钱、塑料晶、瓷器、红花油,好得快)。

  10、头部,面部不必抹油,保健刮可着衣刮拭,治病出痧。必须使用专门的刮痧油。

  11、刮完在痧退后再刮痧,平时可以补刮,以加强退痧作用。

  12、刮痧时,有一定量的毛细血管出血,渗到附迈组织,然后再行吸收,这是增加抵抗力的一种方法。 13.怕疼的人,可先泡热水澡或热敷再刮痧,以减少疼痛。

  13、刮痧后,会使汗孔扩张,半小时内不要冲冷水澡,可洗热水澡,边洗边刮无妨。

  14、刮痧后喝一杯热(温)开水,以补充体内消耗的津液,促进新陈代谢,加速代谢产作的排出。

  15、根除顽症,除刮痧,排毒(服用清肠食品)外,还要针对性地调理(乐多寿系列,迪芬斯系列)。17.刮痧不必强出痧。

  16、保健刮痧,不必抹油,不必刮出痧来,从头到足每个部位,第条经脉,都刮拭8次,每天3-10分钟,自然达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了。

点击查看更多:刮痧 刮痧的好处 刮痧的注意事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