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胆囊切掉影响有多大

胆囊切掉影响有多大

46岁2023年08月29日 21:35:20
病情描述:

胆囊切掉影响有多大

医生回答(1)
  • 麻勇
    麻勇副主任医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向他提问

    切除病变的胆囊对患者一般影响不大,主要是消化功能下降,有的患者出现轻度腹泻,有可能出现碱性反流性胃炎。

    胆囊是个储存、浓缩胆汁的器官。胆囊切除术后,虽然失去了胆囊浓缩和贮存胆汁的功能,但胆汁仍通过胆管流入十二指肠,通过饮食调整,少食多餐,不暴饮暴食,远离高胆固醇和高脂肪的食物,胆囊切除后患者的消化吸收功能与正常人相比,差别不大。

    胆囊切除后一般会出现:

    ①消化功能下降:胆囊切除后机体进食油腻食物或过饱饮食时,没有多余存储的胆汁排泄入肠道,会出现腹胀、嗳气等消化不良表现。故术后应以清淡饮食为主,避免过于油腻、高胆固醇的食物。

    ②轻度腹泻:切除胆囊后,肝脏分泌的胆汁源源不断的排入肠道,刺激肠道蠕动加快,出现腹泻的症状。但通过药物干预或时间的延长,胆总管可以代替胆囊的一部分功能,这一症状基本可以得到缓解。

    ③碱性反流性胃炎:胆囊切除后,人体没有储存胆汁的器官,肝细胞分泌的胆汁会持续地排入肠道中并反流入胃甚至食管,就有可能出现碱性反流性胃炎,引起患者上腹疼痛。睡眠的时候应该采取高半卧位减轻反流的症状,同时可适当地口服保护胃肠道黏膜的药物、促进胃肠道动力的药物。绝大部分患者会在术后2~3月完全恢复正常。故切除病变的胆囊对患者影响不大。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