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胆结石手术方案是什么

胆结石手术方案是什么

50岁2023年08月29日 17:05:48
病情描述:

胆结石手术方案是什么

医生回答(1)
  • 麻勇
    麻勇副主任医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向他提问

    胆结石分为胆囊结石和肝内胆管结石,其手术方案均有个体差异,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对于有症状和(或)并发症的胆囊结石,首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治疗。开腹胆囊切除术及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已逐渐被LC所替代。LC具有创伤小、痛苦轻、腹腔内脏器干扰小,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但临床上仍有极少部分胆囊结石是需要行开腹胆囊切除治疗。

    对于反复发作胆管炎的肝内胆管结石,应根据不同部位、有无合并胆管狭窄及肝萎缩,分别采取合适的治疗,具体手术方案有:

    1.肝切除术:最有效的手术方法。但需要有适应证,且需明确切除的范围。

    2.胆管切开取石:可直视下或通过胆道镜取出结石,是治疗肝外胆管结石的最基本方法。但是,因为单纯胆管切开取石是很难完全取净的,所以需联合胆道镜取石碎石及盐水冲洗等。术后6周后常需要胆道镜反复取石,配合中药利胆排石,有利于防止结石复发。

    3.胆肠吻合术:治疗肝内胆管结石合并胆管狭窄、恢复胆汁通畅的以往常用手术方法。由于胆肠吻合可导致Oddi括约肌废弃,应慎重选择。

    4.肝移植术:适用于全肝胆管充满结石无法取净,且肝功能损害威胁病人生命时采用。

    各种手术有其不一样的适应证与禁忌证,故对于是否需要手术、需要何种手术,应该结合患者具体病情慎重考虑。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