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山东卫视养生:毕荣修讲如何保护膝盖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27 15:55

  我们随着年龄的逐渐加大我们的身体机能会逐渐的下降,我们的膝盖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保护我们的膝盖。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究竟应该怎样保护我们的膝盖呢?那就让我们一起跟着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膝盖

  髌骨软化症在很多田径、登山运动员、舞蹈演员等人的身上比较多见的。

  多年前入骨损伤引起的退行性变化以及老年动脉硬化、局部血供不足,都是引起此病的原因。

  预防这一疾病的发生,要避免长期、用力、快速屈伸运动,减少对膝关节的持续压力,改善软骨的营养。

  老人关节软骨本身的退变,也会导致其患上一些膝关节的疾病。

  因此,一旦出现膝盖发软的症状,老人们无需害怕担心,可以到医院做一个检查,有助于早期诊断。

  很多老人对膝盖发软不当回事,休息一下或吃点止疼药就缓解了,因此任由病变在“隐蔽状态”下不断发展,直至发展为关节炎,追悔莫及。

  建议初期出现膝痛或伴有膝关节肿大时,要注意休息,避免持续性蹲位和剧烈的运动,如爬山、爬楼梯等膝关节用力的锻炼。

  可以经常的热敷、按摩有助于症状的改善。

  同时注意减肥,合适的体重能降低作用于膝关节上的重力,肥胖则会增加膝关节的退行性疾病的危险,形成恶性循环。

  此外,补充软骨营养,多吃含维生素、蛋白质的食物,如水果、青菜、肉类、海鲜等。注意保暖防寒,天气严寒的季节,要给关节保暖,防止风寒入侵。

  髌骨软化症的锻炼应以直腿上抬操练为主。可以坐在凳子上,下肢伸直抬高,使大腿离开凳子约1公分,每天坚持,可以锻炼股四头肌。

  多吃含钙多的食物

  补钙可以有效地保护膝关节,应以食补为基础,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奶制品(如鲜奶、酸奶、奶酪)、豆制品(如豆浆、豆粉、豆腐、腐竹等)、蔬菜(如胡萝卜、小白菜、小油菜)及紫菜、海带、虾、鱼等海产品,同时多晒太阳以促进钙吸收。

  运动量力而行

  很多膝关节损伤是因运动不当造成的。比如,平时很少运动的人突然参与剧烈运动,这对膝关节的损伤非常大。平时运动少,腿部肌肉力量弱,膝关节本身就很脆弱,再加之运动对其造成猛烈的冲击,容易导致关节受损。因此,要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运动,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长期坚持。

  游泳、脚踏车保护膝盖

  快走、慢走、朝前走、倒退走交替进行,和室内脚踏车、游泳、高抬腿等运动的多元组合,是保护膝盖好的运动方式,它们对膝盖的损伤小。

  本期嘉宾介绍

  毕荣修

  男,骨科主任医师、教授,1985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现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科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骨科副主任。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委员会骨伤科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创伤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脊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长期在临床从事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擅长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骨折不愈合、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腰椎间盘突出症、膝骨关节病等疾病。获省部级奖励两项,主编著作六部,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