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

马铃薯常被人们称之为土豆,是最常见的一种食材。它的做法有很多,其营养价值也很高。除此之外,人们还会食用一些马铃薯淀粉,对身体有着一定的作用。很多人会问:“马铃薯发芽了还能吃吗?”马铃薯生汁疗法是真是假?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马铃薯的知识吧!

相关食物

黄秋葵的营养价值
黄秋葵是我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材,它富含丰富的营养,你知道它的营养价值吗?今天我们就了解一下黄秋葵值吧。
7款食谱教你怎么吃红薯
红薯,又叫地瓜,它含有丰富的胶原和粘多糖物质,是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生吃西红柿的三大功效
西红柿杭血栓的作用好,可预防冠心病等疾病。西红柿以生吃最具有养生效益,若饮用西红柿汁,一天不要超过250毫升。
常吃地瓜能防癌
红薯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物,也深受人们的喜爱。尤其在冬季路边烤红薯的特别多,那么红薯除了好吃之外,还有哪些功
6种吃法危害你的健康
鸡蛋吃起来不仅味道美味,而且营养价值也十分丰富,鸡蛋含有的营养成分很多,正确的食用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多的
推荐山药5款养生食谱
山药是冬天经常吃的一种食物,它不仅是蔬菜中的一员,还是一种很好的滋补品。山药有很多营养成分,那么你知道山药怎么做

热门文章

  • 如何购买马铃薯 怎样避免“翻新马铃薯”
    马铃薯作为我们经常食用的蔬菜,我们经常都会去超市或者菜场买的,但是很多人抱怨买的马铃薯都不是新鲜的,我们应该怎样避免“翻新马铃薯”呢?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小我...
  • 马铃薯生汁疗法 能够控制癌细胞蔓延
    相信我们大家对于马铃薯都是很熟悉的,这是常见的蔬菜,常吃的家常菜。但是,虽然它便宜,但是它的营养价值却是很高的哦。同时,马铃薯还有延缓衰老以及提高我们免疫力的作...
  • 马铃薯 马铃薯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马铃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一种蔬菜,它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淀粉以及蛋白质的含量是很高的,经常吃马铃薯还有延缓衰老的作用的。下面小编就...
  • 女人多吃马铃薯好处多 吃马铃薯对女人有哪些好
    对于马铃薯我们并不陌生,它就是我们常说土豆,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一种食物,基本上每个人都非常的喜欢吃的。女人多吃马铃薯好处多,那么究竟有哪些好吃呢?下面就由小...
  • 马铃薯发芽能吃吗
    马铃薯发芽能吃吗2013-05-25 12:39
    马铃薯发芽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人们在生活中一定都有遇到过这种现象。很多人肯定都有这样的疑惑,就是马铃薯发芽是否还能吃呢?有哪些食物,它的毒素会比砒霜还毒呢?接下来...
  • 马铃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一种食材,它是减肥的圣品,今天小编就带你了解一下马铃薯的营养价值。
  • 马铃薯炖牛肉虽然是家常菜,很多人家都喜欢吃马铃薯炖牛肉这道菜。
  • 说起马铃薯相信所有人都清楚这是什么植物,它是我们经常吃的一种蔬菜,有的时候时间放久了就会发芽,那么发芽了能吃吗?

马铃薯知识

  马铃薯(学名:Solanum tuberosum,英文:potato复数potatoes),茄科马铃薯的人工栽培地最早可追溯到大约公元前8000年到5000年的秘鲁南部地区。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的秘鲁和智利一带。茄属,世界上的马铃薯主要生产国有前苏联、波兰、中国、美国。山东省滕州市是著名的“中国马铃薯之乡”,一年生草本植物,别称地蛋、洋芋、土豆等。

  主要价值

  营养成份

  一般新鲜马铃薯中所含成分:淀粉9~20%,蛋白质1.5~2.3%,脂肪0.1~1.1%,粗纤维0.6~0.8%。100g马铃薯中所含的营养成分:能量318千焦,钙5~8mg,磷15~40mg,铁0.4mg~0.8mg,钾200~340mg,碘0.8~1.2,胡萝卜素12~30mg,硫胺素0.03~0.08mg,核黄素0.01~0.04mg,尼克酸0.4~1.1mg 。[4]

  马铃薯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胃肠蠕动,疏通肠道。并含有丰富的钾盐,属于碱性食品。

  除此以外,马铃薯的块茎还含有禾谷类粮食中所没有的胡萝卜素和抗坏血酸。从营养角度来看,它比大米、面粉具有更多的优点,能供给人体大量的热能,可称为“十全十美的食物”。人如果只靠马铃薯和全脂牛奶就足以维持生命和健康。因为马铃薯的营养成分非常全面,营养结构也较合理,只是蛋白质、钙和维生素A的量稍低;而这正好用全脂牛奶来补充。

  马铃薯块茎水分多、脂肪少、单位体积的热量相当低,所含的维生素C是苹果的4倍左右,B族维生素是苹果的4倍,各种矿物质是苹果的几倍至几十倍不等,马铃薯是降血压食物,膳食中某种营养多了或缺了可致病。同样道理,调整膳食,也就可以“吃”掉相应疾病。

  马铃薯具有抗衰老的功效。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族维生素及大量的优质纤维素,还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和优质淀粉等营养元素。

  马铃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资料表示,其含量与苹果一样多。因此胃肠对土豆的吸收较慢,食用土豆后,停留在肠道中的时间比米饭长的多,所以更具有饱腹感,同时还能帮助带走一些油脂和垃圾,具有一定的通便排毒作用。

  马铃薯是碳水化合物,但是其含量仅是同等重量大米的1/4左右。研究

  表明,马铃薯中的淀粉是一种抗性淀粉,具有缩小脂肪细胞的作用。

  马铃薯是非常好的高钾低钠食品,很适合水肿型肥胖者食用,加上其钾含量丰富,几乎是蔬菜中最高的,所以还具有瘦腿的功效。

  马铃薯鲜薯可供烧煮作粮食或蔬菜。但鲜薯块茎体积大,含水量高,运输和长期贮藏有困难。为此,世界各国十分注意生产马铃薯的加工食品,如法式冻炸条、炸片、速溶全粉、淀粉以及花样繁多的糕点 、蛋卷等,为数达100多种。马铃薯的鲜茎叶通过青贮,可作饲料,但其中含龙葵碱,须防止引起牲畜中毒。中国一些地区利用马铃薯茎叶做绿肥,其肥效与紫云英相似。

  药用价值

  可以用来主治胃痛、痄肋、痈肿、湿疹、烫伤,是和胃健中药和解毒消肿药,性平味甘。

  中医认为马铃薯“性平味甘无毒,能健脾和胃,益气调中,缓急止痛,通利大便。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肠胃不和、脘腹作痛、大便不畅的患者效果显著”。现代研究证明,马铃薯对调解消化不良有特效,是胃病和心脏病患者的良药及优质保健品。 马铃薯富有营养,是抗衰老的食物之一。

  新膳食指南建议,每人周应食薯类5次左右,每次入50克-100克。每100克马铃薯含钾高达300毫克,是20多种经常食用的蔬菜水果中含钾最多的。日本一个研究发现,每周吃5~6个马铃薯,可使中风几率下降40%。

  据国外研究显示,马铃薯中含有的抗菌成分有助预防胃溃疡,它不仅有抗菌效果功效,同时不会造成抗药性。

热点推荐

干锅马铃薯片
干锅马铃薯片
马铃薯被称为“第二粮食”,可见它的营养以及作用是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