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的功效

生姜是厨房中很常见的一种调味品,在生活中的应用四非常的广泛。比如女性在经期期间食用生姜红糖水能够起到缓解痛经的效果,而生姜红茶则是一种有效的减肥方法。但是,生姜的功效不止只有这些,在菜品种也有一定的好处。那么,你知道当归生姜羊肉汤的做法有哪些吗?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生姜方面的知识吧!

相关功效

你知道生姜可以去痘痘吗
生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的一种作料,它能够去腥去寒,那么它的其他功效与作用你知道吗?今天小编就带你了解一下吧。
生姜苏叶养生茶能治感冒
生姜含有辛辣和芳香成分。辛辣成分为一种芳香性挥发油脂中的姜油酮。其中主要为姜油萜、水茴香、樟脑萜、姜酚、粘液等。
生姜配伍红茶能减肥
有很多MM都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时,都会用生姜红茶泡水喝,可以驱走体内的寒气,那么大家知道生姜红茶还可以减肥吗?
生姜泡脚的六大好处
脚是我们人体的第二心脏,我们的脚又很多穴位,它们各有各的作用。你知道生姜泡脚有什么好处吗?脚底按摩有什么作用呢?
枕边放洋葱生姜治失眠
生姜能使胃蛋白酶作用减弱,脂肪分解酶的作用增强。生姜可严重破坏胰酶中的淀粉酶,使胰酶对淀粉的消化作用显著下降。
生姜的对便秘有奇效
生姜是治疗盐酸-乙醇性溃疡的有效药物,其有效成分为姜烯,具有保护胃黏膜细胞的作用。那么你知道生姜的其他效用吗?

热门文章

  • 生姜的功效 想不到这种食物能够解酒
    生姜是很常见的一种食物,人们都把它当做调味品,适当的吃生姜能够为身体带来很多的功效,它能够帮助人们祛湿,还可以缓解恶心呕吐等症状,关于生姜的吃法有很多,每一...
  • 生姜的功效 多吃生姜帮你改善这个问题
    生姜是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多数的人都把它当做调味品,生姜本身具有很多功效,它能够治疗恶心呕吐,还可以有效的抵抗衰老。关于生姜的做法有很多,每一种都比较美味,大...
  • 生姜的功效 这种食物可以治疗恶心呕吐
    生姜可以说是很常见的一种食材,多数的人会把它当做调味品,生姜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它能够排出身体中的汗液,还可以缓解恶心的症状,生菜能够做成很多对身体比较好的...
  • 生姜的功效 经常吃它去湿气效果好
    生姜是功效很厉害的一种蔬菜,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生姜吃了之后对健康很有益处,不仅仅是一种蔬菜。生姜的禁忌是什么?吃它的时候不能乱吃,必须要掌握方法。生姜的吃...
  • 生姜的功效 常吃这种食物可以排汗降温
    生姜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人们都是把它当做调味品,生姜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它到了我们的身体中可以祛湿,还能够排汗降温。生姜的吃法有很多,效果都是不同的,我们...
  • 生姜的功效 这个食物可以缓解恶心呕吐
    生姜可以说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蔬菜,在生活中经常被人们当做调味品,生姜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它到了我们的身体中可以去除湿气,还能够治疗恶心呕吐。生姜的做法有很多,...
  • 生姜的功效 这种食物可以帮你排汗降温
    生姜可以说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但是多数的人都会把它当做调味品,我们应该知道生姜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它具有非常好的祛湿效果。关于生姜的吃法有很多,每一种的效...
  • 生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吃韭菜不要搭配它
    生姜是平时大家做菜的时候不能少的一种东西,在菜里面稍微放点生姜,味道就会变得更好。生姜可以去除腥味,当然还有很多别的功效。生姜在吃的时候要注意一些禁忌,比如...
  • 生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食用生姜不能与之搭配
    生姜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对于人体有着不错的功效,从而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生姜也不是百搭的食物,它不能够和怎样的食物一起食用呢?生姜是有一定的饮...
  • 生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吃韭菜不能配它
    生姜在做菜的时候可以说是很重要的,几乎所有的菜,放一些生姜进去都会变得更好吃。生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看起来很百搭的生姜,其实也有不少的禁忌,吃的不对,会产生...
  • 生姜的功效 常吃它祛湿效果好
    生姜是我们做菜的时候少不了的一种东西,生姜在平时除了可以调味之外,还具有很好的保健效果哦!我们在感冒的时候常常会喝一点生姜水,其实就是因为它具有治感冒的作用...
  • 生姜的功效与作用 生姜发芽能吃吗
    生姜不仅仅是一种调味料,还有很多的作用,那么生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生姜中含有很多的水分,如果没有保存好的话就很容易发芽,那么生姜发芽能吃吗?有些人出现了...
  • 生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吃生姜不能配这种蔬菜
    生姜是平时大家都很熟悉的一种东西了,我们在做很多菜的时候都需要用到它。吃生姜对人体有很多的好处,但是吃的时候还要注意方法,如果犯了禁忌,对身体就不好了。生姜...
  • 生姜的功效 多吃这种食物祛湿效果好
    生姜作为一种做菜时常常会用到的食物,多数人的家里都是常备的。生姜的功效一般人可能会认为是调味,实际上常吃生姜可以达到很好的保健效果。生姜在吃的时候存在一些禁...
  • 生姜的功效 这个食物可以去除体内湿气
    生姜是 一种很常见的食材,很多人会把它当成调味品,生姜身体具有很多的功效,它能够帮助我们去除身体中的湿气,并且还可以排出身体中的毒素。不过我们要知道食用...
  • 自古以来生姜都是人们常用来治疗一些疾病的食物,它能够起到驱寒等作用,那么大家知道如何保存生姜吗?
  • 生姜是我们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调味品,生姜不仅可以作为一种调味品,如果适当的食用对我们的身体还有一定的好处!
  • 生姜是人们平时做菜时候经常用的一种调味食材,生姜不仅能使菜增添味道,还能给人体带来许多神奇的功效。

生姜的功效知识

  生姜是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Zingiber officinale Roscoe)的新鲜根茎,高40~100cm。别名有姜根、百辣云、勾装指、因地辛、炎凉小子、鲜生姜、蜜炙姜。姜的根茎(干姜)、栓皮(姜皮)、叶(姜叶)均可入药。生姜在中医药学里具有发散、止呕、止咳等功效。

  营养学价值

  生姜含有辛辣和芳香成分。辛辣成分为一种芳香性挥发油脂中的"姜油酮"。其中主要为姜油萜、水茴香、樟脑萜、姜酚、桉叶油精、淀粉、粘液等。

  药用学价值

  对消化系统的作用

  生姜是治疗盐酸-乙醇性溃疡的有效药物,其有效成分为姜烯,具有保护胃黏膜细胞的作用。在芳香健胃生药中,特别是姜科植物中多含有姜烯等萜类精油成分,是健胃生药的有效成分之一。生姜煎剂对犬胃酸及胃液的分泌呈抑制与兴奋的双向作用, 最初数小时内抑制,以后则继以较长时间的兴奋.生姜煎剂(10%)1.2mg/只给大鼠灌胃, 可显著抑制盐酸性和应激性胃黏膜损伤,用消炎痛阻断PG合成后, 生姜的保护作用消失,说明其保护机制可能与促进胃黏膜合成和减少释放内源性PG有关。

  生姜能使胃蛋白酶作用减弱,脂肪分解酶的作用增强.生姜可严重破坏胰酶中的淀粉酶,使胰酶对淀粉的消化作用显著下降。还可抑制淀粉酶中的β-淀粉酶,阻碍淀粉糖化。

  生姜可作用于交感神经及迷走神经系统, 有抑制胃机能及直接兴奋胃平滑肌的作用.利用大鼠小肠还流法对磺胺脒的吸收促进作用进行研究,结果表明: 生姜的水提取物有显著的吸收促进作用, 增强其生物利用度,充分发挥疗效。

  生姜浸膏能抑制硫酸铜引起的狗的呕吐。从生姜中分离出来的姜油酮及姜烯酮的混合物亦有止呕效果, 最小有效量为 3mg,对中枢性催吐药阿朴吗啡引起的狗呕吐及洋地黄引起的鸽呕吐均无效, 故认为生姜有末梢性镇吐作用。

  家兔经消化道给予姜油酮可使肠管松弛,蠕动减退.生姜是驱风剂的一种, 对消化道有轻度刺激作用,可使肠张力、节律及蠕动增加, 有时继之以降低,可用于因胀气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肠绞痛。

  实验表明:生姜油对大鼠四氯化碳性肝损伤有治疗作用, 能使血清SGPT降低;对小鼠四氯化碳性肝损伤有预防作用,并能降低BSP潴留量.生姜蜂蜜封存液5ml/kg给大鼠灌胃, 对四氯化碳性肝损伤亦有治疗作用,与对照组相比, 血清SGPT和SGOT明显降低,肝小叶破坏、肝细胞脂肪变性和坏死亦较轻;对60%乙醇所致之大鼠肝损伤同样有效。

热点推荐

生姜的另类功效
生姜的另类功效
生姜是我们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种调味品,还有不少对我们人体健康有益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