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0食来运转2012:当归生姜羊肉汤功效

 

  羊肉很多人都喜欢吃,羊肉在秋冬季节是人们常吃的肉类。羊肉的营养价值很高,常吃对我们的身体很有好处。当归生姜羊肉汤是非常补的食物。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当归生姜羊肉汤的做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虚寒腹痛就饮当归生姜羊肉汤

  很多女性在天气冷的时候都有腹痛的症状,还会四肢发寒,脸色惨白。

  通过这些症状,就可以判断出来这些女性,或多或少有一些血虚、气虚。中医讲“血不足则气亦虚,气虚则寒自生”,这些女性的腹痛属于由气血不足所引起的寒性腹痛。

  “血为气之母”,血和气的关系就像是一对儿母子,血是气的母亲。孩子的出生和成长离不开母亲,同样,气的生成与运行也离不开血。《血证论》里说:“守气者即是血”,意思也是在说血对于气的重要作用。

  如果血虚的话,人们的脸色就会很难看,所以如果血气足的话,就能拥有一个红润的脸色。

  临床上,我们会经常看到久病血虚的患者,同时也会伴有气虚的表现,其原理就在于此。

  血虚之后会引起气虚,气虚之后,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气不足便是寒”。

  气,在中医里讲,它是属阳的,阳就意味着热,有句话叫“气为阳之始,阳为气之末”。所以,当气充足的时候,人是温煦的,不怕冷的。相反,一旦气虚了,这个热量就会随着减少,人也就变得怕冷畏寒,如果再来点外来寒邪的侵袭,很容易患上寒证。

  所以一定要注意补血益气,这样能有效缓解疼痛。

  当归生姜羊肉汤

  在这方面,《金匮要略》这本书中提到了一个很好的方子:“当归三两 生姜五两 羊肉一斤。上三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温服七合,日三服。”

  “当归三两 生姜五两 羊肉一斤。”这里提到了处方所需的三味药材,分别是当归、生姜和羊肉。至于它们的用量,汉代的一两相当于现在的15.625克,一斤相当于现在的248克,所以当归需要约46克,生姜约78克,羊肉248克。

  “上三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称好各自的量之后,将它们一起放入砂锅中煎煮,里边加多少水呢.“以水八升”,汉代的一升相当于现在的200毫升,八升就是1600毫升。把这些水加进去之后,就开始煎煮,一直煮到锅中剩下三升,也就是600毫升汤药为宜。

  “温服七合,日三服”。“温服”,就是煮好之后,稍凉一凉,以不烫口舌为度,趁热服用。汉代的一合相当于现在的20毫升,七合就是140毫升,一次服用这么多的量。每天服用几次呢.“日三服”,一日三次。

  方子介绍比较简单,至于当归、生姜、羊肉该怎么处理制作,没有具体的介绍,这里再给大家详细的说一下。

  首先将羊肉洗净,剔除筋膜,切成小块,生姜切成薄片,当归洗净,用纱布松松地包住捆扎好,一并放在锅里。然后加水,先用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煨,直至煎煮至所需的量即可。

  养血的当归,祛寒的姜

  当归被称为“血家圣药”,味甘而重,故能补血,其气轻而辛,又能行血,补中有动,行中有补,历来都是女性朋友喜爱的补品和养颜圣物。像大家比较熟悉的四物汤,调经用的乌鸡白凤丸、四物益母丸等中药中,都少不了当归。

  宋代陈承在《本草别说》中说当归能“使气血各有所归”,凡是气血不足,脸色不好看,身体状况不是太好的人,都可以用点当归来调理调理。像我们上面所说的由于气血不足而导致的寒性腹痛,当归在这里就起一个补养气血、温经散寒的作用。

  生姜祛寒的功效可谓是人尽皆知了。在以前,一旦风寒感冒了,多数人都会熬一些姜汤水来祛这个风寒,因为它不仅具有温阳的功效,还具有散寒的功效。

  它的性质是温的,能够给身体加热。它的味道是辛辣浓郁的,很多小孩都受不了,吃一点点都会觉得发热,有的会把它吐掉,这也恰恰说明了它散寒的功效很强。

  再看切开它之后的那个姜丝,一条一条的,通达性很好,放在我们这个药效当中,就是它的走窜性很好,能帮助身体把风寒很快地疏散出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东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当归生姜羊肉汤功效 当归羊肉汤的做法 食来运转2012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