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按摩

穴位按摩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祖国医学理论为指导,以经络腧穴学说为基础,以按摩为主要施治,用来防病治病的一种手段。穴位按摩功能有通经活络、调整人的机能、祛邪扶正,并且还能达到减肥的效果。那么,你知道足底穴位按摩有那些手法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吗?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穴位按摩的知识吧!

相关功能

按足三里延缓衰老缓解痛经
按摩是中国古代流传带现在的养生方法之一,按摩主要是利用按压的力道来刺激人们身体的穴位,缓解身体疲劳,疏通经络。
按摩脚底十大穴位滋阴降火
脚部是人体的第二个心脏,按摩脚部不但可以养生保健而且还可以缓解疲劳。其实按摩脚底的十大保健穴位可以滋阴降火。
按摩三大穴位润肺防燥
按摩的时候,除了要思想集中以外,我们还要心平气和,也不要情绪紧张,做到全身心的放松,按摩是很舒服的一件事情。
中医穴位按摩预防感冒
相信大家对于中医按摩这个词语也是耳熟能详了,随着社会的发展,按摩也成了人们聊天的话题,那你知道按摩的一些事项吗?
4个穴位按摩瘦脸又除皱
按摩瘦脸是最简单的方法,脸部穴位按摩主要是利用刺激脸部穴道的方法,不但能消除脸部浮肿,还能减少脸上的皱纹。
四大穴位按摩治疗打鼾
打鼾是人们经常出现的问题,不仅严重的危害到了打鼾者的健康,还影响了他人的睡眠。打鼾的危害也是我们所熟知的。

热门文章

  • 女人常搓这处竟会自信满满
    春天来了,夏季也加快到来了,这时候身体好的姑娘们,又是秀腿,秀腰,还秀胸,这对那些“虎背熊腰”、“飞机场”的妹子来说,无疑是个打击。小编觉得,大家不要怕,其实多...
  • 穴位养生 身体竟有这么多救命的三角区
    大家都有这种观念,只要身体有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医院,其实你错了,我们身体也自带一些急救的三角区的,只要你掌握好,运用好了,关键的时候可是能够派上用途的哦。...
  • 揉女人一个地方卵巢滋润
    在中医上,穴位按摩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养生方法。穴位遍布在我们全身各处,不同的穴位有不同的功效,例如我们可以按摩角度穴位来保护女性子宫和卵巢的健康。今天我们就来了解...
  • 女人经期按这里快速止痛
    对于女性来说,生理期来临的那几天无疑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都希望那段时间快点过去,在生理期不少女性会疼的哭出声来,同时,也会影响到精神。如何有效的缓解生理期的疼...
  • 男人常捏这处身强体壮能长寿
    很多男性朋友都想要变成这个世界上最长寿的人,其实长寿并不是难事,保持身体健康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很重要。在中医上,是可以通过穴位按摩来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的。今天我们...
  • 按摩养生 每天这样三分钟坚持下去不得了
    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看重养生了,大家的养生意识都增加了,之前大家觉得多运动就好了,现在很多人都会选择中医按摩养生了。就像你累的时候,按按太阳穴,会舒服一些。其...
  • 气血不足试试按摩调理
    穴位按摩的好处有许多,我们日常生活中,以为多方面的压力,对导致许多的身体问题,比如气血不足,那么大家知道气血不足怎么办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医按摩的方法...
  • 男女摸这里能治疗多种疾病
    每个人都不愿意自己生病,更不愿意自己的家人生病,但是生活总不是一帆风顺的,很多事情的到来是我们无法预料的,正如疾病的突然造访。所以,平时预防疾病应当放在首位。预...
  • 心脏疾病 中医推荐按三个穴位
    心脏是我们人体十分重要的一个器官,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多加注意以及保养,我们如果心脏出现不舒服怎么办呢?我们可以使用中医治疗心脏病,通过穴位按摩的方法缓解问题,...
  • 男人做这事力大了女人迟早出事
    你知道吗,身体上有很多“死穴”别人是碰不得的,就算是老婆老公也一样,因为这可能会有性命危险的哦,不是小编吓你,看完下面或许你就知道了。但...
  • 穴位养生 腿上这点几乎所有疾病都用得上
    大家对穴位了解多少呢,知道穴位按摩有什么作用么?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个非常神奇的穴位那就是足三里,你不要小看这个穴位哦,这个穴位几乎所有的疾病都用的上它哦。为什...
  • 按摩三焦穴治疗痤疮
    脸上有痤疮,相信谁都会自卑。干净的脸庞上多了很多小疙瘩,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要尽早治疗,将其去除才行。那什么是痤疮?治疗痤疮的方法又有哪些呢?有...
  • 按摩这些穴位能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人的情绪很重要,人们常说心理影响生理。对于免疫力、抵抗力等各方面都在下降的老年人来说,预防疾病是很重要的环节。下面小编介绍穴位按摩法来帮助老人家们预防老年痴...
  • 女人常按这个部位气色好
    中医讲究时辰养生,也就是说,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比如,该吃饭的时候就得吃饭,该休息的时候就要休息。就像夜里3点到5点就是睡觉的时间,但是有些人总是会醒,这是为...
  • 男人戳女人这效果太神奇
    现在越来越来的女性投入到工作中去了,对于一些都市白领来说,长时间的久坐,会落下很多病根,其中腰酸背痛就是其中一种。那么有什么好的办法能够缓解这种疼痛呢?小编告诉...
  • 人人都希望自己有光洁的面容,不希望脸上出现斑点。那么你知道如何美白祛斑吗?你知道祛斑最好的方法吗?
  • 按摩是我国古代流传到现在的养生方法之一,中医经过历代的研究与实践总结来了按摩养生知识,留给后代人的养生瑰宝。
  • 按摩穴位对身体有好处,我国数千年的历史证明,穴位按摩是一种以人疗人、延缓衰老、寿致百岁的佳法。

穴位按摩知识

  穴位按摩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祖国医学理论为指导,以经络腧穴学说为基础,以按摩为主要施治,用来防病治病的一种手段。穴位按摩具有刺激人体特定的穴位,激发人的经络之气,以达到通经活络、调整人的机能、祛邪扶正的目的。

  功能

  穴位按摩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的保健按摩;以经络穴位按摩为主,其手法渗透力强,可以放松肌肉、解除疲劳、调节人体机能,具有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疏通经络、平衡阴阳、延年益寿之功效。

  方法

  按摩手法,并不一致,但归纳起来,常用手法可选如下八种:按、摩、推、拿、揉、捏、颤、打等法。应该知道,上述八种手法,不是单纯孤立地使用,常常是几种手法相互配合进行的。

  主治

  消食健胃

  一.用双手拇指贴于胸前,其余四指贴于两腋下,相对用力提拿胸部肌肉,提拿一下 ,放松一下,同时由内向外移动,重复3遍。

  二.用双手拇指从膻中穴向两侧乳中穴分推,并沿肋间继续向外平推至胸侧,然后向下移一个肋间隙,再从胸中线开始至肋间向外分推至胸侧,循序而下。

  三.从腹中线向两侧分推,由上腹部向下腹部依次分推,反复3遍。

  四.用双手拿捏腹部。从一侧腹部向对侧进行,上下腹各拿捏1遍。拿捏时,用双手拿起一块腹部肌肉(皮肤、皮下组织及肌肉),轻轻提起稍停片刻,松开前移,再拿捏起一块肌肉,放松再做,重复3遍。

  五.用手掌按摩腹部,先从腹中央开始,顺时针环转摩腹,并由内逐渐向外环转,做30~50次。再以逆时针方向由外向内环转30~50次。

  实践证明,以上按摩方法对腹胀、腹痛、胸闷不畅及胃肠道功能紊乱等疾患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落枕

  一.将左手或右手中、食、无名指并拢,在肓颈部疼痛处寻找压痛点(多在胸锁乳突肌、斜方肌等处),由轻到重按揉5分钟左右。可左右手交替进行。

  二.用小鱼际有肩颈部从上到下,从下到上轻快迅速击打2分钟左右。

  三.用拇指和食指拿捏左右风池穴、肩井穴1~2分钟。

  四.以拇指或食指点按落枕穴、(手背第2、3掌骨间,指掌关节后5分处),待有酸张感觉时再持续2~3分钟。

  五.最后进行头颈部前屈、后仰、左右侧偏及旋转等活动,此动作应缓慢进行,切不可用力过猛。

  月经不调

  一、搓揉手掌:双手掌相对密合,用力搓揉49次,使双手掌温热,温暖手上三阴经。

  二、按摩三阴交穴:翘起二郎腿,用拇指按摩三阴交穴49次,一般内分泌失调患者经常在本穴有明显压痛。三阴交穴位在足内踝尖直上三寸(约四横指),靠胫骨后缘处。

  三、按摩血海穴:正坐屈膝,用拇指按摩同侧血海穴49次,血海穴位在股骨内髁上二寸。

  四、按摩小腹:用手掌轻揉小腹49次,小腹部有任脉的关元、气海,关元穴位于脐正中直下三寸(约四横指)处;气海穴位在肚脐正中直下一寸五分。

  五、按摩腰部肾俞穴:双手掌向后放在腰部,在肾俞穴上面来回按摩49次,肾俞穴位在第二腰椎棘突旁开一寸五分。

热点推荐

穴位按摩调血气
穴位按摩调血气
经常摩擦按摩前胸可以增强自身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和抗感染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