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2央视健康之路:赵宏讲穴位按摩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10 15:30

  中医养生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那么,对于我们身体的一些穴位,你知道吗?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只要没事多按摩一些身体的穴位,就会受到很不错的养生效果。接下来就请我们的赵宏专家来给我们说说按摩十个穴位对我们的身体有哪些好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按摩十大穴位对身体好

  1、合按内关穴、外关穴

  每天坚持用手按摩自己的内关穴和外关穴。

  然后两指对合用力按压0.5~1min左右。记得双手要交替进行哦。

  功效:安神镇静,和胃理气。

  2、掐按足三里穴

  按摩这个穴位主要的动作就是要运用两只手。

  将双手的拇指指将双手拇指指尖放在同侧足三里穴上,其余四指附在小腿后侧,适当用力掐按0.5~1分钟。双下肢交替进行。

  功效:补脾健胃,调和气血。

  3、揉按三阴交穴

  将左(右)下肢平放在对侧膝上,右(左)手拇指指腹放在三阴交穴上,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双穴交替进行。

  功效:交通心肾,宁心安神。

  4、预备式

  身体自然坐好,然后腰要挺直,两只手分开一点放平。

  左手掌心与右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双目平视微闭,呼吸调匀,全身放松,静坐1~2分钟。

  5、按揉大椎穴

  将右手中指指腹放于大椎穴上,食指、无名指、小指等附于穴位旁,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功效:振奋阳气,通络镇痛。

  6、拿捏肩井穴

  用一手拇指与食指、中指对合用力拿捏对侧肩井0.5~1分钟。双肩交替进行。

  功效:放松肌肉,活血通络。

  7、捏腋前

  将一手拇指放在对侧腋前,其余4指放在腋窝下,对合用力捏拿腋前肌肉0.5~1分钟。双侧交替进行。

  功效:活血通络,疏经止痛。

  8、摩揉膻中穴

  将右手掌掌根紧贴膻中穴,适当用力顺时针、逆时针摩揉0.5~1分钟。以局部发热为佳。

  功效:宽胸理气,清心除烦。

  9、团摩上腹

  将左手掌心叠放在右手背上,右手掌心放在上腹部,适当用力作顺时针环形摩动0.5~1分钟。以上腹部发热为佳。

  功效:中医养生宽胸理气,健脾和胃。

  10、分推肋下

  将双手四指并拢,分别放在同侧剑突(胸部正中骨头的下端)旁,沿季肋(胸腔下缘)分推0.5~1分钟。

  功效:调中和胃,理气止痛。

  本期嘉宾介绍

  赵宏

  女,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主任医师。1991-1996年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获得中医学士学位。1996-1999年就读于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获得针灸学硕士学位。1999年毕业后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工作至今,2001年晋升为主治医师,2006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自2002年起担任科室行政副主任至今。现任中国针灸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央视健康之路 穴位按摩 赵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