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养生 腿上这点几乎所有疾病都用得上

  大家对穴位了解多少呢,知道穴位按摩有什么作用么?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个非常神奇的穴位那就是足三里,你不要小看这个穴位哦,这个穴位几乎所有的疾病都用的上它哦。为什么这样说,下面我们来看看吧。

  足三里这个穴位相信很多没有学习中医的人都应该知道,因为它真的是非常有名气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如何神奇。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合穴,位于小腿前外侧,当犊鼻穴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它真的能延年益寿,包治百病吗?其中有什么道理呢?

  足三里能治疗什么疾病

  在《针灸神书》里这样写道:“治胃中寒,心腹胀满,胃气不足,闻食臭肠鸣,腹痛食不化,此穴诸病皆治,及疗食气水气,蛊毒痃癖,四肢肿满,膝 酸痛,目不明,五劳七伤,胸中瘀血,乳痈。”

  我们大家要注意这段文字里面说的“此穴诸病皆治”。在我们中医的历史上,很多的中医都在实践它。也就是说,几乎真的是所以的疾病都有人拿足三里治疗过。

  一个穴位就能治疗所有的疾病,那针灸不是简单之极,什么也不用学,就知道这一个穴位就行了?可是问题在于:足三里虽所有的病都可以治疗,但治疗的效果,却是差别很大的。有的疾病用足三里,扎下去就见效,且能迅速痊愈;有的穴位用足三里,你就慢慢等着吧,十天二十天,十年二十年,效果是有点的,可是想要好的效果,那就很难了。

  事实上,所谓的“此穴百病皆治”,更准确的含义是指,足三里可以作为所有疾病的一个可选择的穴位罢了,有些疾病用它作为主穴,迅速治愈;有些疾病,只能用来作为配穴,多少能起点作用而已。有它或许更好,没它其实也并没多少不妥。

  若要身体安,三里常不干

  那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它的意思就是说,我们人到了三十岁之后,如果希望身体好的话,那么久一直要艾灸足三里,关键时要化脓灸,要让足三里处一直处在化脓的状态、

  化脓灸是一种实践起来相当残忍的方法,该方法在古代是用艾绒做成小艾柱,直接放在选中的穴位上点着,在艾柱燃烧快要尽了感觉很烫的时候,仍然把它留在穴位处,造成穴位处烫伤。烫伤后自然容易化脓,所以这种方法叫化脓灸。现代有厂家制作好的艾条,所以这方法可以简化些,直接用艾条点着对着穴位处熏,靠得近些,同样能够造成穴位处烫伤化脓的。

  “若要身体安,三里常不干”里面的“不干”两字,就是指在足三里做化脓灸,让足三里这个穴位处的皮肤肌肉始终保持化脓的状态。

  在足三里处做化脓灸怎么就能够保健

  足阳明胃经里运行的是阳明燥金之气,也就是那种秋天的气息。这秋天的气息是促使万物成熟,也可以说是扼杀万物生机的。

  人的一生,其实也如同自然界的四季的。从出生到二十岁,人都处于生机盎然的时期,个子在长高,肌肉在丰满、健壮,这段时间相当于自然界的植物在春天发芽成长;从二十岁到三十岁,人的精力旺盛,身强体壮,就象植物在夏天变得很强壮;人的身体素质,可以说在三十岁的时候达到了顶峰,从三十岁开始,人的身体开始走下坡路,开始慢慢变老。这相当于植物到了秋天,开始趋向成熟,然后趋向枝叶凋零。

  那种一年生的植物,它们的生长直接受自然界的六气的调节。人的一生,则是受自己体内的气候环境的调节的。这种气候环境,就是人体各个经络中运行的经气的情况决定的。随着人的年龄的不同,人的经络中的经气情况在不断地作着调整。

中医穴位按摩 人体穴位 穴位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