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1央视健康之路:赵宏讲穴位按摩减压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10 15:36

  中医养生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通过对特定穴位的按摩,就可以达到养生的目的。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没事喜欢去按摩一下。那么,如何通过按摩穴位,来达到减压放松的效果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赵宏专家来给我们说说穴位按摩减肥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穴位按摩减压法

  1、搓劳宫与大鱼际(拇指根骨上肌肉)二穴

  将右手放在左边手的手心上面,然后拇指放在左手的外边。

  其他三指按在劳宫穴上。稍加力度搓摩至手发热为度,然后以同法用左手搓右手。

  2、干洗脸(搓迎香穴)

  双手放在脸上,二中指按在穴位上(即鼻翼两侧凹陷处),从下向上搓至前额发际36次。

  上面的两项按摩方法,就可以帮助我们增强免疫力。

  并有调节血压(血压高能降压,血压低可增压)的功能,预防感冒效果佳。

  3、抹前额

  双手掌放在前额上(先左手在下),从左太阳穴抹至右太阳穴25次,然后再换右手在下,从右向左抹25次,可促使大脑血液循环加快,既有降压作用,又可防治大脑动脉硬化。

  4、搓耳根部

  用双手食、中二指同时夹住两耳根部,从下向上稍用力搓摩36次,可防治高血压及耳动脉和脑动脉硬化、耳鸣。

  5、揉太阳穴

  用两只手的食指和中指按摩自己的两边的太阳穴。

  先顺时针按揉24次,再逆时针按揉24次。疏通经络,清脑明目,防治头痛、神经性头痛,并能预防中风发生。

  6、搓降压沟(双耳后上方的斜沟)

  用两手拇指的侧面,同时沿着降压沟向上斜搓40次,可促使血压下降。

  7、按摩风池穴

  用两手食、中和无名三指按在颈椎两侧凹陷处,从上向下搓摩81次,有防治失眠、颈椎痛、高血压、感冒、落枕之功效,并能预防中风。

  8、挠头皮

  两手五指分开抓挠头皮,先前后,再左右,后旋转抓挠,直至头皮发热为度。

  也可用木制梳子梳头200~300次,从而刺激头部末梢神经,使毛细血管扩张,促进大脑血液循环加快,既能降血压又能防治脑动脉硬化。

  9、旋转脚踝

  两手掐住左脚脖抬起,顺时针旋转24次,逆时针旋转24次,然后换右脚,顺、逆方向各24次,降血压效力高。

  10、搓涌泉穴

  两手交替搓双脚涌泉穴各200次。好每天晚睡前用40度左右的热水泡脚15~20分钟,中间适量再加一次开水,让水温如初。双脚出浴擦干后,搓涌泉穴和全脚掌。

  可促使气血畅通,养肝明目,温补肾经,滋润肾水,并且有防治失眠、高血压的效果。

  穴位按摩是一个很好的养生方法,以上为大家介绍了穴位按摩降压的方法,只要坚持按摩,坚持每天早晚两次按摩方可获得奇效。

  本期嘉宾介绍

  赵宏

  女,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主任医师。1991-1996年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获得中医学士学位。1996-1999年就读于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获得针灸学硕士学位。1999年毕业后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工作至今,2001年晋升为主治医师,2006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自2002年起担任科室行政副主任至今。现任中国针灸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医穴位按摩 央视健康之路 赵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