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丰佃娟 > 发物有哪些
丰佃娟

丰佃娟

丰佃娟,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山东营养学会理事,山东营养学会妇幼营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临床营养医师分会委员,山东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

发物有哪些

  收藏文章 分类:营养膳食

  我们在生活中身体有不舒服情况或者是生病以后,经常会被告知一些发物性食物不可以吃。人们在去医院就医时,医生也会嘱托不可食用发物。发物主要是指一些含有丰富营养或者是容易引发久病、加重疾病症状等食物。发物包括辣椒、海鲜、芒果、羊肉等。

海鲜属于比较典型的发物

  1、辣椒

  发物当中包含了辣椒。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出现咽喉肿痛、咽炎、扁桃体炎等病症以后,建议不要吃含有辣椒类食物,这些食物是火气较为重的发物,咽喉部位已经有炎症的人群,食用辣椒会伤害到患处,可能会加重病情。还有一些肝火旺盛人群、便秘人群都不建议吃辣椒类发物。

  2、海鲜

  海鲜属于比较典型的发物,因为海鲜当中含有可能会导致人们身体发生过敏的组织胺,尤其是一些不新鲜,放置过久的海鲜,里面含有的组织胺含量非常多,人们在生活中不合理食用海鲜,可能会诱发疾病出现或者是加重病情。

  3、芒果

  芒果是在我们身边比较经常看到的水果,它也属于发物,过敏体质人群食用芒果,身体可能会出现过敏性疾病,当身体发生过敏以后,人们皮肤上会出现红斑、瘙痒等症状。芒果在食用过多以后,还可能会出现上火情况,这时候患者会有大便干燥、口干舌燥等症状发生。所以过敏人群或是生病人群在生活中要少吃芒果。

  4、羊肉

  羊肉中医上认为它属于燥热性的食物,属于发物当中的一种,人们身体如果在恢复期间,不建议吃羊肉,虽然羊肉当中含有的蛋白质物质比较丰富,但是只适合体质虚寒人群食用、体质本身就燥热人群不可以食用。身体还在恢复期的人群,饮食上应多吃一些清淡类易于消化的食物。

  发物是人们在生病期间需要忌口的食物,当人们在身体恢复期间避免食用这些发物,有利于加快恢复疾病,给身体也不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人们在生活中还需要少吃辛辣油腻生冷性食物。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熊苗

    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 理事;中国医促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营养健康专家委员
  • 王旭峰

    王旭峰,男,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食品安全专业委员
  • 陈伟

    【教育经历】 2011/09 - 2017/06,北京协和医学院,外科学,博士学位 201

  • 刘喜红

    儿童营养与营养指导,母乳喂养指导,儿童单纯性肥胖医学管理,早产儿出院后营养管理等诊治。
  • 何计国

    何计国,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营养学。食品卫
  • 张晓燕

    张晓燕,1987年7月毕业于苏州大学医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临床工作,现在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营养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