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黄晓莉 > 吃什么可以补血
黄晓莉

黄晓莉

黄晓莉,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发表科研论文15篇,包括6篇SCI收录论文,影响因子累计20.663;获得省政府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和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

吃什么可以补血

  收藏文章 分类:营养膳食

  体内缺乏血液会导致各种疾病发生,为了缓解该不适症状,可以多食用菠菜,红枣,红豆,牛奶,黑豆,桂圆,猪肝,桑葚等食物,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可以促进血液中红细胞生长,促进体内血红蛋白合成。

体内缺乏血液会导致各种疾病发生,为了缓解该不适症状

  尤其是大手术过后患者,属于侵入性手术会导致体内有大量血液丢水,容易出现贫血症状。还有女性朋友月经期间和生产过后,会有大量铁元素丢失素。长期如此就会造成贫血症状。大多数人喜欢通过食补来进行治疗该不适症状。

  1.菠菜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以及维生素B,可以强化血管,增加血管弹性,促进血液中红细胞生长,进入消化系统后发生化学反应,可以促进血红蛋白合成。加快血液循环速度,更好地吸收食物中营养物质,具有很好的补血作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和豆浆等豆类食物一起食用,会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草酸钙,体内会有结石,不利于身体健康。

  2.牛奶

  牛奶中不仅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还可以促进红细胞以及血红蛋白合成,可以促进血液运行,帮助吸收食物中铁元素。长期坚持饮用,可以缓解贫血症状。还能促进骨骼细胞生长发育,有效预防关节疾病。

  3.红豆

  众所周知红豆中铁元素含量是其它食物的2倍,是天然理想的补血食物,可以促进肝脏造血细胞生长。可以用它来煮粥或者是煲汤,容易消化不会增加身体负担。中医上认为该食物属性温和,可以营养血管。

  4.红枣

  营养学家指出,红枣中含有大量的磷酸类物质,可以加快机体新陈代谢速度,促进骨髓造血速度加快,增加血液中红细胞的数量,可以快速缓解贫血给身体带来的不适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服用这些食物同时可以多摄入维生素C含量较为丰富的蔬菜水果,促进铁元素吸收补血效果加倍。平时炒菜时最好使用铁锅,含天然的铁元素,对补血也是起到一定的作用的。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熊苗

    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 理事;中国医促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营养健康专家委员
  • 王旭峰

    王旭峰,男,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食品安全专业委员
  • 陈伟

    【教育经历】 2011/09 - 2017/06,北京协和医学院,外科学,博士学位 201

  • 刘喜红

    儿童营养与营养指导,母乳喂养指导,儿童单纯性肥胖医学管理,早产儿出院后营养管理等诊治。
  • 何计国

    何计国,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营养学。食品卫
  • 张晓燕

    张晓燕,1987年7月毕业于苏州大学医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临床工作,现在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营养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