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鼻炎喷剂有哪些

    鼻炎喷剂有哪些

    5768次
  • 鼻炎容易跟哪些疾病混淆

    鼻炎容易跟哪些疾病混淆

    9685次
  • 鼻炎是怎么回事

    鼻炎是怎么回事

    7830次
  • 鼻炎手术要注意什么

    鼻炎手术要注意什么

    9684次
  • 鼻炎的危害有哪些

    鼻炎的危害有哪些

    9853次
  • 鼻炎患者的饮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鼻炎患者的饮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8168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刘建华 > 中医怎么治疗鼻炎

中医怎么治疗鼻炎

专家:刘建华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中医怎么治疗鼻炎?

刘建华:鼻炎的治疗,中医治疗起来还是有一定的优势,效果也比较好,我们选用也是局部治疗和全身治疗结合起来治疗,局部治疗,我们用中药滴鼻子,比如说慢性鼻炎或者急性鼻炎,我们都可以用滴通鼻炎水来滴鼻子,或者是鼻炎滴剂,这些可以改善症状,还有就是萎缩性鼻炎用薄荷油,这些都可以,还有一个是我们可以用一些中药来治疗,效果还是不错的,沃恩中药强调是辩证施治,一定要根据病人体质的情况。

还有他的舌脉的情况,我们来辩证他是属于热症还是寒症,他的症型不一样,我们用药也不一样,比如说病人流脓鼻涕,然后鼻子堵流脓鼻涕,舌红苔黄,考虑属于肺热拥盛所引起来的,像这种,我们就加上通窍,来治疗。

我们常常选用成药,比如可以用一些鼻炎通窍颗粒,或者是鼻炎舒口服液,它都是清肺热、通鼻窍的,效果还是不错的,我们也可以用一些中药、汤药,比如苍耳子散加减来治疗,效果还是非常好的,有的病人吃上一个礼拜,很见效,特别是小孩,很容易就见效果了,是非常好的,这种是针对于肺热的。

还有一种是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它好多是由于肺气虚、脾气虚所引起来的,肺脾气虚,胃外不顾,所导致的鼻子痒,打喷嚏流鼻涕,这种用中药效果不错,有的病人怕冷,有的病人早晨怕冷,或者遇风打喷嚏流鼻涕,这种考虑是肺气虚所引起来的,所以气门一看舌质淡,苔白,舌体胖,脉沉细,出汗比较多, 肺气虚所引起来,所以我们用一些补肺利气的药物来治疗,我们常用玉屏风可以来治疗,效果还是不错的。

还有有的病人脾气虚,也是脾气虚导致鼻子痒、打喷嚏、流鼻涕,再,他比较疲倦乏力,然后大便比较稀,大便次数比较多,容易犯困,这种考虑脾气虚,然后舌质淡,苔白,脉沉细,像这种我们成药可以用补中益气汤来加减,长期用一段时间,效果还是比较好的。还有的病人肾气虚,肾阳虚,这种病人表现面色苍白。

然后怕冷,四肢也怕冷,小便清长,小便次数也比较多,也是没劲儿,四肢乏力,这种是肾阳虚,这种老年人比较多见,像这种我们可以用金匮肾气丸加减, 就是补肾的,补肾阳的,效果也是不错的,根据病人的体质和临床表现来辩证他属于哪个症型的 ,然后选择不同的方法,不同的药物来治疗,大多数效果还是很好的。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