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鼻炎喷剂有哪些

    鼻炎喷剂有哪些

    5252次
  • 鼻炎容易跟哪些疾病混淆

    鼻炎容易跟哪些疾病混淆

    5451次
  • 鼻炎是怎么回事

    鼻炎是怎么回事

    5034次
  • 鼻炎手术要注意什么

    鼻炎手术要注意什么

    5460次
  • 鼻炎的危害有哪些

    鼻炎的危害有哪些

    6371次
  • 鼻炎患者的饮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鼻炎患者的饮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5606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刘建华 > 鼻炎的分类有哪些

鼻炎的分类有哪些

专家:刘建华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鼻炎的分类有哪些?

刘建华:鼻炎根据它的发病的原因不同,临床的变现不同,一般临床上分为,一个是急性鼻炎,还有一个慢性鼻炎,慢性鼻炎分为单纯性的慢性鼻炎和肥厚性的慢性鼻炎,此外还有干燥性鼻炎,还有萎缩性鼻炎,再有就是过敏性鼻炎,这些都是临床常见的鼻炎的类型。

一个是像急性鼻炎,急性鼻炎往往是因为感冒所引起来的,它的主要的变现往往是时间短,可能一两天,两三天就开始鼻子堵,打喷嚏、流鼻涕,刚开始像清水一样的鼻涕,以后可以是脓性的鼻涕,有的甚至头疼,它往往是由于感冒所引起来,往往伴有一些感冒的症状,有的病人还有发热,怕冷,就是全身疼痛不适 ,这些都可以,所以这种是急性的鼻炎,这些小孩比较多见。

还有一个就是慢性鼻炎,慢性鼻炎分为单纯性的和肥厚性的慢性鼻炎,单纯性的鼻炎它的表现往往是以鼻子堵为主,它的堵是间歇性的,不是持续性的,可能就是他一会儿堵一会儿不堵了,有的人晚上睡觉堵,白天就好了,就没事了。

还有一种情况可能是一个鼻子堵,另一个鼻子就不堵了,或者是交替的堵,它的堵是交替的,间歇性的,再一个他可以流鼻涕,流一般都是黏性的鼻涕,或者是黄鼻涕,这些都可以,还有的可能是嗅觉下降,有的甚至可以引起头疼,因为鼻子堵影响呼吸,会导致头痛,如果我们临床检查可以看见下鼻甲肥大,这些就是慢性单纯性鼻炎的表现。

临床上还有一种就是慢性肥厚性鼻炎,它和单纯性鉴别要点主要是它的堵是持续性的,有的病人来了告诉我们就是持续性堵,没有空隙的时候,白天晚上都一样,一般往往晚上躺下的时候鼻子堵得更严重。

它是持续性的鼻子堵,也流鼻涕,但是流鼻涕不是很多,他嗅觉下降,嗅觉不好,再一个,如果检查看,鼻腔黏膜,它下鼻甲肥大,就是表面不光滑,然后呈桑葚状的增生肥厚,这时候也要用一些收缩血管的药,它不敏感,收缩不太好,所以这种往往是慢性肥厚性鼻炎,像这种治疗需要手术治疗,这是一个。

还有临床上可以看到干燥性鼻炎,这种老年人比较多见,它的主要的症状就是鼻子干,有的还容易出血,有的鼻涕带血,甚至出血,这是它最主要的症状,如果检查看呢,鼻腔黏膜干燥。

而且这种病人往往春天秋天发病率比较高,可能夏天冬天没问题,空气湿润,没有什么表现,一到春秋,鼻子干的特别厉害,然后出鼻血,这种检查鼻腔黏膜干燥,然后下鼻甲也不小,然后这种我们可以给病人有一些薄荷油,或者是香油,石蜡油,滴鼻子,可以改善症状,这是干燥性鼻炎。

还有一种是萎缩性鼻炎,萎缩性鼻炎往往是由于一些老年人比较常见,有一些老年人发生了退行性改变,黏膜萎缩变薄,鼻腔干燥,还有一些手术以后的,比如说做一些肥厚性鼻炎手术以后,可能切的过多了,导致下鼻甲缩小了,鼻腔宽大,这种病来的特别厉害,比较干燥,再一个,还容易出血,如果少量的话,涕中带血,如果要多的话,就是出血量比较多,还有鼻腔有臭味,有些病人还说鼻子有臭味,还有一些脓胛,还有一些分泌物干胛。

再一个,病人头痛,由于他黏膜萎缩变薄了,然后他吸入的空气对黏膜有加湿的功能,他的黏膜萎缩变薄,他的功能就下降了,这个时候空气就直接刺激到咽部,有的病人干燥甚至头痛,甚至还可以引起咽炎,出现干、痒、咳嗽,这些都是由于萎缩性鼻炎所引起来的,像这种我们可以用一些药物来治疗,可以改善症状,就是这个。还有就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临床比较常见。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