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视频
  • 老人骨折怎么办

    老人骨折怎么办

    6174次
  • 肌肉拉伤如何减轻疼痛

    肌肉拉伤如何减轻疼痛

    9107次
  • 如何区分扭伤和腱炎

    如何区分扭伤和腱炎

    9701次
  • 肌腱和韧带有什么不同

    肌腱和韧带有什么不同

    9821次
  • 骨折后骨痂可以切除吗

    骨折后骨痂可以切除吗

    6475次
  • 骨折后遗症有哪些

    骨折后遗症有哪些

    5169次

收藏
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王建军 > 临床如何确诊腰椎间盘突出症

临床如何确诊腰椎间盘突出症

专家:王建军 视频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类:中医养生

视频内容

临床如何确诊腰椎间盘突出症

王建军:椎间盘突出是一个临床很常见的病,它与很多疾病容易混淆。我简单举几个中医比较常见的需要鉴别疾病。一个叫腰椎后关节紊乱症,它扭伤了,扭伤了,腰椎后面的关节关系稍微有点紊乱,中医讲错缝,也会出现腰痛,腰的活动范围也会受限,腰扭伤,腰扭伤了异形。

比如说它会出现刺激神经一个放散痛,而不是压神经的放射痛,它不会压神经,像椎间盘突出是直接压到神经根上了,引起神经的放射性疼痛麻木。这个是神经放散的痛,疼一下。

腰椎中枢神经,神经很多,它刺激神经放散痛,像这个放散痛一般放散到臀部,很少有到大腿,到大腿以下这个部位。它的压痛相对来说比较局限,不会出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区域的一些症状,不会出现。

更不会出现神经根受压以后,椎间盘、腰椎盘突出特有的体征,你像直腿抬高试验阳性,严重的只能抬到30度,肯定在60度以下。

直腿抬高试验阳性,它的加强试验也是阳性的,直腿抬高试验叫Lasegue征,直腿抬高加强试验叫Bragrd征,或者屈颈试验,这叫Lindner征或者颈静脉压迫试验这都会出现阳性,像这个腰椎后关节紊乱这些椎间盘突出特有的特征,一个都不会出现,它更不会出现我刚才说的神经损害,你像脚丫子力量不行了,腰3、4压腰4神经,腱反射会降低的,像刚才说的腰骶1压的骶1神经根的话是腱反射是减弱的,都不会出现这些症状,腰椎后关节紊乱。

其次,临床出现这个症状最常见、最容易混淆的叫腰椎管下尾症,跟这个表现非常类似,也是腰痛沿着相应的坐骨神经区域的一个放射性疼痛麻木,跟这个椎间盘突出的临床表现基本上表现的范围、部位、区域基本上是一样的。但是它的特点在哪儿?用一句话可以形容,就是叫临床症状重。但是临床里的体征非常轻,你像椎管狭窄,腰面可能会出现压痛,压痛放射痛都不会那么明显。

刚才我讲的椎间盘突出,特有的那些体征,直推抬高试验、直推抬高加强试验,屈颈试验,颈静脉压迫试验都是阴性的。

但是腰椎管下尾症有一个典型的临床表现会出现间歇跛行,就他走有100米,或者最长200米,就下肢症状,疼的、麻的走不了了,他必须坐一坐,蹲一蹲,才能缓解,才能接着走。要不然呢,他真的疼的他,麻的走不了路了。

椎间盘突出没有这个间歇跛行,这叫间歇跛行。这是腰椎管下尾症的给他鉴别诊断的最主要的。剩下呢,鉴别诊断,因为这个鉴别诊断很多,得几十种,我就说几个常见的。

在70年代,因为现在看书,都很多从这延伸过来了。你像很多一般的排到第三位的时候,结核鉴定,接下来就是腰椎这儿得结核了,就骨结核他这个脓肿出来了,可能也刺激神经根,出现坐骨神经的放射性疼痛麻木。但是结核呢,相对的就也比较容易鉴定,就查结核菌素试验混淆性。结核有消耗体质,很消瘦,你像低热,五心烦热,盗汗,晚上盗汗。

它结合内线导线就出来了。你要照片子,他结核破坏骨质,骨质会破坏的,核磁,那都很明显的,都能鉴别出来。结核,照片子都能看到,这个寒性脓痒,一个脓性大包,它压神经了。

因为原来这个结核发病率相对高,但这几年又有着死灰复燃的进程。再一个鉴定的就是肿瘤,甭管良性、恶性肿瘤,在这个神经根周围长的。它长的大了,也可以压着神经,压着神经出现神经区、放射区、神经支配区域放射性疼痛麻木。它临床表现有一方面突出差不多,但它又会出现肿瘤的表现。

但良性肿瘤可能体征相对少一些,它只是膨胀性成长,它只是压一些神经根。像恶性肿瘤就发展比较快了,就压着比较厉害了。他感觉疼啊,晚上疼的厉害。但主要的还是片子上这些都会看到肿瘤的表现,你良性的,膨胀性增长,骨头变大了。

像恶性的出现一些溶骨性改变,骨质本身溶解了,破坏了。当然在溶解过程中,可能它里面也会出现一些成骨性改变,这些片子上都很明显的能鉴别出来。照核磁、照CT,那更一眼就看出来了,因为这个椎间盘突出没有骨质的破坏,只不过它是骨质的改变,骨头里面它可能破坏了,这都很好鉴别的。

注意: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养生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热门视频推荐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