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0山东卫视养生视频:陈红谈宝宝上火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3-10 15:19

  中医认为儿童是“纯阳之体”,容易出现上火现象。在今天的山东卫视养生视频,我们讨论的话题就是宝宝上火怎么办?下面我们有请今天的主讲嘉宾: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陈红医师!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宝宝上火的原因

  儿童生理特征易内火

  中医认为儿童是“纯阳之体”,体质偏热,容易出现阳盛火旺即“上火”现象。而且儿童肠胃处于发育阶段,消化等功能尚未健全,过剩营养物质难以消化,造成食积化热而“上火”。吸收消化及自身调节能力较弱,由于食物搭配不科学,引起“上火”。

  饮食及环境引起内火

  饮食因素:过多的肉类,过浓的牛奶、过甜的饮料、零食都相当于给身体进补,这部分高蛋白质食品的摄入就是火的来源。另外,薯片、饼干等油煎炸零食的摄入也是上火因素之一 。

  环境引起上火:如天气炎热潮湿,水质偏热,易引起上火。

  宝宝上火怎么办

  选择母乳

  宝宝出生后好给予母乳喂养并保证充足的母乳量,因为母乳是婴儿理想的食物,因为母乳中含有低聚糖的浓度很高,达8-12g/升或更多,尤其是低聚半乳糖含量多,其次是低聚果糖,它们以短链糖的形式存在于肠道中,在肠道中可以快速提高有益菌的繁殖,不会让儿童内火。

  清火辅食调理内火

  由于儿童的肠胃较难消化过剩营养,内火是较常见的现象,可尝试使用天然植物制成的清火产品,科学配比,达到“一清二润三舒畅”的去火效果。市面上清内火的产品品牌较多,相关认证、成份、销售历史,市场口碑等都是评判的依据。 每伴清清宝,将其调入牛奶或直接用温水冲调,达到平衡食物摄入热量的效果,安全无副作用,温和降火,不会过凉。

  选择不易上内火辅食

  人工喂养的婴儿,配方奶粉好选择接近母乳成分的。孩子3个月后,可在奶粉中加入少量奶糕,并喂些果汁;如果宝宝出现便秘症状,妈妈可将奶粉冲稀些,或按量加入清火产品;即每100毫升牛奶加10克糖。宝宝6个月后,妈妈可以煮胡萝卜粥、菜粥给宝宝吃,因为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增加。

  防止小儿“上火”的七个办法:

  1、婴儿出生后好给予母乳喂养并保证足够的母乳量。因为母乳是婴儿理想的食物,既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又不会“上火”。

  2、采用人工喂养的宝宝,可在牛奶中加些奶糕,并多喂些水果汁;半岁以上的孩子应该摄入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每天多喂开水。对母乳不足婴儿应及时添加牛奶,而不是润肠通便;增加谷类食物和纤维素,食物性便秘即可治愈,对于奶粉喂养的婴儿要多喝水,尽量选择口味清淡的奶粉,不含蔗糖的爱怡乐奶粉则是清火型一类的奶粉适合容易上火的宝宝喝。

  3、从小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排便习惯;

  4、控制孩子的零食,尽量少给孩子购买油炸和红烧食物等容易引起“上火”的食物。学龄前儿童少吃带果壳的食物,例如炒瓜子或花生等,平时应鼓励孩子多吃蔬菜和水果,夏天不让孩子猛喝冷饮。

  5、对已患有慢性便秘的人工喂养儿,可将奶粉冲稀一些,同时增加糖量,每100毫升牛奶中加糖10克(正常情况下,每100毫升牛奶中加糖8克)。可以每天喂1~2根香蕉或者每天早晨喝点蜂蜜水,每次不少于50毫升,温开水送服。

  6、在炎热季节,可给孩子喂些绿豆汁或绿豆稀饭,给较大幼儿适当吃些冷饮,如冰淇淋、雪糕等。此外,服些清热降火的中成药或煎药如夏菊冲剂、荷叶、紫苏、荸荠等,不仅可以清热降火,又可补脾养胃。

  7.如孩子患上疱疹性口炎或溃疡性口炎,须及去医院就诊。

  本期嘉宾介绍

  陈红

  1993年至1995年曾于北京积水谭医院工作,1995年至今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按摩科工作,擅长手法治疗各种软组织损伤病,在教学科研方面有独到见解。著有《中医舌象诊断》、《推拿辅导教材》、《中医执业医师辅导习题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上火 宝宝上火 宝宝上火怎么办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