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上火的原因 宝宝上火该怎么办

  很多宝宝会出现上火的现象。可能会引起便秘、眼屎变多、出现口腔溃疡等各种症状。那么引起宝宝上火的原因有哪些呢?宝宝上火有哪些症状?宝宝上火该怎么办?宝宝上火了吃什么比较好?宝宝上火有哪些误区?想要了解上面这些问题,就让我们一起往下看。

  宝宝上火的原因

  宝宝上火会是因为哪些原因引起的呢?通常宝宝上火我们总结的原因有两种。就是内因和外因两大类。通常内因是因为宝宝本身的体质所引起的。而外因大多是因为饮食等原因引起的。

  1、内因:中医认为宝宝是“纯阳之体”,体质偏热,容易出现阳盛火旺即“上火”现象。而且宝宝肠胃处于发育阶段,消化等功能尚未健全,过剩营养物质难以消化,造成食积化热而“上火”。吸收消化及自身调节能力较弱,由于食物搭配不科学,引起“上火”。

  2、外因:经常吃很多肉,牛奶过浓厚,还有爱喝一些很甜额饮料、零食等食物,都是相当于给身体进补。这些高蛋白质食物的的摄入,就是火的来源。而且薯片、饼干等油煎的零食也是上火的主要因素之一。还有一些是因为环境引起的上火现象。比如天气炎热潮湿,水质偏热等,这些都会容易引起上火。

  宝宝上火主要分为实火和虚火两种:大部分的宝宝上火属于实火,多是由饮食不当引起的胃火,来势比较迅猛;而体质比较虚弱的宝宝可能会有虚火,有虚火的宝宝会症状虽然比较轻,但持续的时间比较长,而且容易出现手足心热、潮热盗汗、失眠多梦的症状。

  宝宝上火的症状

  很多时候我们上火时总会感觉有喉咙痛、牙痛、牙龈肿痛、发热等症状出现, 当我们感到不适的时候我们可以判断自己是否上火了,可是宝宝上火了要怎么判断呢?宝宝上火还是有一定症状的,下面来了解下。

  1、皮肤干燥:宝宝的皮肤是非常细嫩的。如果宝宝长期在湿度很低的环境中的话,就很容易导致皮肤变得干涩。甚至会发生皲裂的现象。宝宝的毛发,也会变得干枯无华,或者脱落。

  2、口舌生疮:宝宝上火后大都会出现口角糜烂、干裂、嘴唇起疱疹、口腔黏膜及舌头溃疡等症状。

  3、眼屎增多:宝宝眼内分泌物增多,尤其是早晨起床时可见眼角有眼屎,过多时会粘住眼睑。

  4、腹泻:宝宝的消化系统比较娇弱,一旦上火就容易发生肚子胀满不适、腹痛、腹泻、大便酸臭、肛门发红等症状。

  5、大便干结:有的宝宝上火后会引起便秘,排便时因肛门受干结粪便剌激出现疼痛而哭闹。

  宝宝上火怎么办

  遇到宝宝上火的状况,首先妈妈们应该坚持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免疫抗体,能提高呼吸道抵抗力,防止上火;平时应该多喂宝宝喝白开水,四个月的宝宝添加辅食时,可以适量的添加米汤、菜泥、肉泥、果汁等食物,六个月的宝宝可以适当的补充富含膳食纤维谷类、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同时养成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在保暖方面,也不宜给宝宝穿的过厚,要适当的添减衣物。

  平时我们对宝宝的饮食也要多注意一些,如多吃些清火蔬菜,如白菜、芹菜、莴笋、茄子、等。要忌辛辣、油腻、高热量的食物,要注意给宝宝少吃大葱、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肉类、巧克力以及油炸类等热量高的食物。水果不但含有丰富的营养且能够帮助消化,经常性的让孩子多吃水果,特别是应季性的水果是有利于宝宝成长发育的。我们还可以用水果做成美味的水果沙拉来吸引孩子吃。

  另外还要培养宝宝喝白开水的习惯,补充宝宝体内所需的水分,同时也是在清理肠道,排除废物等。如果宝宝不爱喝白开水,可以加一些白糖或者是果汁类的东西。在起居上要保证宝宝有足够的睡眠,因为睡眠不够或是睡眠质量不好,引起上火。还要注意保持室内的环境清新,让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此外也要考虑劳逸结合,切不可让孩子过度疲劳。

宝宝上火怎么办 宝宝上火症状 宝宝上火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