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湿热的症状 你以为是上火其实只是一种体质

  通常我们将小便发黄、口干舌燥、便秘等看做是一种上火表现。选择喝凉茶、多喝水,但是这些方法只能起到一时的作用,不久后“又上火了”。

  其实,有时候我们认为的上火只是一种体质问题。脾胃湿热的表现常常被看做是上火,因为脾湿湿热一般有以下四类表现。


  第一,在胃肠道方面出现胃痛、腹胀、泛酸、胃里嘈杂,感觉像消化不良。

  第二,在味觉方面表现分为口苦、口干、口中粘腻、舌苔厚,吃了甜的食物容易发生泛酸现象。

  第三,在泌尿系统方面表现为大便不畅。

  第四,在身体和精力方面表现为乏力、感觉身体重,身体容易肥胖、出油。

  为什么出现脾胃湿热的体质

  其实人体健康的体质是平和体质,其他体质的出现与感受外邪、饮食、衰老、情绪有密切的关系。一般导致脾胃湿热有三类原因。

  第一,感受外邪

  外界的潮湿、高温、寒冷等都会影响我们的身体,脾胃湿热容易发生在闷热潮湿的夏季。

  第二,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引起

  吃得太饱、暴饮暴食、太多油腻食物、食物不干净、饮食不规律、吃太多生冷食物等,这些饮食习惯都会伤害我们的脾胃,出现食滞、气滞现象,终化热为火,也就出现湿热、上火问题。

  第三,情绪问题

  中医说忧思伤脾,经常心情不好、忧虑、忧郁、压力大,也会影响食欲,出现食欲不振。当然这也是脾胃受伤的表现。

  脾胃湿热怎么办

  中药调理方法

  1、二妙丸

  二妙丸属于中成药,主要作用是燥湿、清热。适合用于脾胃湿热带来的足心热、膝盖红肿、白带多、私密处潮湿等。

  2、参苓白术丸

  这同样是中成药,使用人参、茯苓、白术、山药和莲子等制成。适用于脾胃湿热引起的乏力、饮食不振、大便溏稀等。

  3、三仁汤

  同样属于的中药方剂,具有去湿、理气、清热的作用,适用于脾胃湿热带来的面色黄、胸闷、午后身体发热、肠胃不适等。

  饮食调理

  1、红豆薏仁汤

  采用红豆与薏仁1:1的比例煮粥,一般每天一碗,坚持三周左右,会有有所改善。

  2、冬瓜绿豆汤

  冬瓜有利湿、消肿作用,绿豆可清热。

  此外,脾胃湿热还要注意少吃油腻、生冷食物、油炸、烧烤食物。

上火 去火 脾胃湿热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