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8健康早班车视频:张洪义讲胰腺炎早期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早班车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9 13:41

  胰腺在我们身体内部深的地方,也是隐藏好的脏器,普通的检查是查不出来的,容易诱发的疾病是胰腺炎胰腺炎的早期症状是什么?胰腺炎的饮食有哪些要注意的?在本期的健康早班车视频节目中,我们请来了空军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肝胆外科主任张洪义教授,请他为我们讲解胰腺炎!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

  胰腺炎早期症状临床特点是突然发作的持续性的上腹部剧痛,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血清和尿淀粉酶活力升高,严重者可发生腹膜炎和休克。慢性胰腺炎表现为反复发作的急性胰腺炎或胰腺功能不足的征象,可有腹痛、腹部包块、黄疸、脂肪泻、糖尿病等表现。

  腹痛 主要的症状多为突发性上腹或左上腹持续性剧痛或刀割样疼痛,上腹腰部呈束带感,常在饱餐或饮酒后发生,伴有阵发加剧,可因进食而增强,可波及脐周或全腹。常向左肩或两侧腰背部放射。疼痛部位通常在中上腹部,如胰头炎症为主,常在中上腹偏右;如胰体、尾炎为主,常在中上腹部及左上腹。疼痛在弯腰或起坐前倾时可减轻。有时单用吗啡无效,若合并胆管结石或胆道蛔虫,则有右上腹痛,胆绞痛。

  恶心呕吐 2/3的病人有此症状,发作频繁,早期为反射性,内容为食物、胆汁。晚期是由于麻痹性肠梗阻引起,呕吐物为粪样。如呕吐蛔虫者,多为并发胆道蛔虫病的胰腺炎。酒精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于腹痛时出现,胆源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在腹痛发生之后。

  发热 多为中度热:38°~39℃之间,一般3~5天后逐渐下降。但重型者则可持续多日不降,提示胰腺感染或脓肿形成,并出现中毒症状,严重者可体温不升。合并胆管炎时可有寒战、高热。

  手足抽搐 为血钙降低所致。系进入腹腔的脂肪酶作用,使大网膜、腹膜上的脂肪组织被消化,分解为甘油和脂肪酸,后者与钙结合为不溶性的脂肪酸钙,因而血清钙下降。

  休克 多见于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由于腹腔、腹膜后大量渗液出血,肠麻痹肠腔内积液,呕吐致体液丧失引起低血容量性休克。另外吸收大量蛋白质分解产物,导致中毒性休克的发生。主要表现烦燥、冷汗、口渴,四肢厥冷,脉细,呼吸浅快、血压下降,尿少。严重者出现紫绀、呼吸困难,谵妄、昏迷、脉快、血压测不到,无尿、肾功衰竭等。

  胰腺炎的饮食

  中医药膳治疗

  1.山药大枣粥:山药20克,大枣10个,粳米50克,如常法煮粥食。

  2.胰粉散:猪、羊等动物胰脏数量不限,焙干研细末,每次服用6克,每3次。可健脾益气,帮助胰脏功能的恢复。

  3.大黄茶:大黄30 克,水煎服。一般每天少用30克。以舌苔黄腻程度及大便次数调整药量,以正常为准。解毒通便,用于慢性胰腺炎伴顽固性便秘者。

  4.鸡内金散:鸡内金或鸡肫250克,焙黄研末吞服,每次6-10 克,每日3次。可开胃消食,软坚散结,对慢性胰腺炎患者伴消化不良、腹部隐痛、腺管阻塞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5.五香槟榔:槟榔 200克,陈皮20克,丁香10克,豆蔻10克,砂仁10克,盐100克。槟榔、陈皮、丁香、砂仁、放入锅内,再放盐,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煎煮,至药液干涸,停火待冷。将槟榔取出,用刀剁成黄豆大小的碎块即成,饭后口含少许槟榔即可。

  6.山楂麦芽饮:山楂10克,炒麦芽10克。将山楂洗净,切成薄片。将山楂片、炒麦芽放入杯内,加开水,盖上杯盖,泡30分钟即成。代茶饮。

  7.陈皮丁香粥:陈皮10克,丁香5克,粳米50克。将陈皮切碎与丁香共同煮沸,再放入粳米煮熟即可。早晚服食,每日1次。

  8.砂仁冬瓜汤:砂仁10克,冬瓜300克,先将砂仁煮沸后,再人切成片的冬瓜,待冬瓜熟后加入适量调味品即可。可用于餐后汤饮,也可当作菜肴。

  9.京糕小粥:山楂糕(京糕)750克,小米25 克。将山楂糕切成条或片,待小米粥八成熟时放人。待小米粥热时,可食用。

  饮食调理

  1.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时,要停止一切饮食。

  2.非急性发作期,宜对胃肠无机械和化学刺激的食物,宜食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的水流饮食。蛋白质供给量为 60克/日,包括适量的优质蛋白质。脂肪的摄入量要严格限制(从20克/日逐步过渡到40克/日)。多选用易于消化的糖类 (例如红糖、蔗糖、蜂蜜等),因碳水化合物是能量的主要来源,可给予 300克/13以上。宜清淡食物,多选用蒸、煮、烩、炖、氽等用油少的烹调方法。宜少食多餐,4-5 次/日。

  3.少用易胀气的食物(例如萝卜、洋葱;粗粮、干豆类等)。避免刺激性食物。

  4.忌浓茶、咖啡、酒、动物内脏、肥鸭等。忌暴饮暴食。忌油腻、煎炒、油炸食品。尤其是要注意戒酒。慢性胰腺炎一旦确诊,就应完全戒酒,否则,极易加重病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洪义: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空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中国临床医生》杂志、《中国现代外科进展》杂志、《中华外科》杂志编委。2001年回国后开展了保留幽门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无血肝脏巨大肿瘤切除、肝门部胆管癌手术、腹腔镜肝切除、腹腔镜下巨大脾脏切除、肝移植等具有国内领先技术的手术。主持多项医院和军队的肝创伤、肝癌及肝移植的大型科学研究项目。多年来长期从事肝脏外科临床与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参与编写《代新技术》、《外科营养》等著作。多次获军队和卫生部科技进步奖。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