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0山东养生节目:满恒贵讲锻炼身体的益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山东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1-10 11:01

  我们要想身体健康,就一定要注意运动锻炼,运动锻炼对我们的身体有诸多的好处,能让我们延缓衰老,还能有效缓解压力,所以想要一个健康的人生状态就不能忽视运动锻炼。下面就让满恒贵专家来讲讲锻炼身体都有哪些好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锻炼身体的益处

  锻炼身体不仅能让我们的身体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对一些有抑郁症的人还有非常好的调节作用。

  然而,直到现在对于介导这一保护性效应的机制还并不清楚。

  运动锻炼可引起骨骼肌发生改变,清除压力过程中累积的一种对大脑有害的血液物质。

  生活中有一些人有抑郁症的症状,这在生物学上很难解释清楚这是什么情况。

  我们提供了一种解释,即锻炼身体引起的保护性生化改变阻止了压力过程中大脑受损。

  众所周知,骨骼肌中的PGC-1α1蛋白随身体锻炼而增加,介导了与体力活动相关的有益肌肉调节。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证实骨骼肌中高水平表达PGC-1α1的转基因小鼠显示许多肌肉获得良好锻炼的特征,即便它们根本没有锻炼。

  本期嘉宾介绍

  满恒贵

  女,山东体育学院教授,体操国际级裁判。在世界级体操比赛、亚运会、全运会等大型比赛中,多次担任裁判长、裁判员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进过实验的对照以后发现,这两种老鼠都有不同的情况,正常的老鼠有了抑郁的症状,而转基因的却没有。

  我们初的研究假设是,锻炼过的肌肉会产生一种对大脑有益的物质。而实际上我们发现恰恰相反:受过良好训练的肌肉生成了一种酶,可以清除机体的有害物质。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肌肉的功能可让人联想起肝或肾。

  研究人员发现,肌肉中PGC-1α1水平较高的小鼠也具有较高水平的KAT酶。

  KATs将压力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物质犬尿氨酸(kynurenine)转化为了一种无法从血液传送至大脑的物质犬尿酸(kynurenic acid)。

  尽管尚不清楚犬尿氨酸的确切功能,在精神病患者中可以检测到高水平的犬尿氨酸。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证实当给予正常小鼠犬尿氨酸时,它们显示抑郁行为,而肌肉中PGC-1α1水平升高的小鼠则不受影响。

  事实上,因为在受过良好锻炼的肌肉中KAT酶将犬尿氨酸迅速转化为犬尿酸,引发了一种保护机制,这些动物从不显示血液犬尿氨酸水平增高。

  这项工作有可能为抑郁症治疗开创了一个新的药理法则:尝试去影响骨骼肌的功能,而非直接靶向大脑。

  骨骼肌似乎发挥了一种解毒作用,当它激活时,可以保护大脑免于损伤及相关的精神疾病。

  抑郁症是一种全球常见的精神疾病。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有超过3.5亿人受累于这一疾病。

点击查看更多:山东养生节目 满恒贵 锻炼身体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