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1中华医药:彭鑫讲春夏如何去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中华医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4-05-22 16:29

  日常生活中由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往往会导致我们患上一些疾病,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那么日常生活中如果上火究竟应该怎么办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彭鑫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夏如何去火

  1、随时补充水分

  无论如何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

  常喝温水可以解决许多问题,包括冷却体内燥热,促进表皮循环,还能冲刷口腔中的细菌菌落,抑制生长。

  即使常待在冷气房的人,水分蒸发较少,一天也要喝1300cc左右,流汗时更要多喝。

  喝点柠檬水,吃点酸味的水果对于治疗上火效果不错。

  如果不喜欢水淡无味,也可多喝舒缓茶饮,例如薄荷、苦茶、菊花、金银花等花草茶。

  2、作息时间规则

  很多彻夜狂欢或通宵赶工的人,第二天都会觉得特别劳累,口气也特别污浊,甚至浑身乏力,这都是“上火”的表现。

  其实,夜晚休息不够是导致“上火”的重要原因,因此,作息时间规则是预防“上火”的重要措施,如果很难做到,可以在熬夜后尽快饮用一些滋阴清热的茶饮,不要只喝清热解毒凉茶。

  因为根据中医理论,经常熬夜的人是非常的容易上火的。

  3、提升睡眠质量

  睡眠就像计算机关机休息,睡不好会造成身体过度使用,容易“上火”。

  日夜颠倒更是大忌,许多轮夜班的人,几乎都有火气大的问题,而从事脑力密集工作的人,血液循环会集中在头部,导致疲累却睡不稳,这时可用足浴把火气往下带,让人好睡。

  具体方法是:先用温水浸泡(女性水要淹到小腿三分之二处近三阴交穴,男性到脚踝即可),再慢慢加热水,泡到脚热、微微出汗就可以休息。

  足浴对改善表皮循环很有帮助,泡一个星期就会发现越来越容易出汗,即使在冷气房,皮肤也不会干燥。

  4、饮食清淡

  一旦吃了辣椒、大葱或煎炸食品,或遇到好吃的大快朵颐之后,就要考虑如何面对“火气”的骚扰了。

  其实,饮食应注重平衡和清淡,即尽量做到肉、蛋、奶、蔬菜均衡摄入,不要暴饮暴食,因为食物积聚在胃肠道更容易“上火”。

  5、食补

  用参须泡水喝,既补气又不会“上火”。温肺益气的莲子汤加上滋阴降火的银耳,也有助于改善口干舌燥。

  6、增加体表散热

  常到户外运动、踏青,多流汗,提升体内废弃物代谢速率,人会比较清爽舒服。

  本期嘉宾介绍

  彭鑫

  男,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医学博士,执业中医师,健管家。著有《彭鑫博士话养生》、《彭鑫谈内壮健康法》等畅销养生书籍。

  彭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导师为赵吉平教授,专攻针灸临床,博士导师为傅延龄教授,研究中医经典方剂理论与临床应用,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进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工作,现从事中医学方法论、古代医家学术思想、传统养生保健及中医临床经验总结等科研和临床工作。参与国家级"973"攻关、科技部重大专项等课题两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及养生保健类科普文章二十余篇。自2009年开始,围绕“生命的修复”、“养生与修德”等主题,在全国各大省市电视台及全国各大中城市政府举办的大型公益论坛讲座20余场,受到广泛好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华医药 如何去火 彭鑫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