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中华医药:温建民讲如何保护膝盖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中华医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24 18:44

  日常生活中我们有许多的健身方式,我们可以打太极拳,跳广场舞,还可以做瑜伽,健身气功也是一项不错的选择。那么健身气功究竟有哪些作用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温建民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膝盖

  1.增加润滑液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经常的按摩我们的膝盖。

  登山前要用双手手指揉搓膝盖下边缘,促进润滑液对膝盖的保护。

  双腿伸直平坐于床上,腿部保证平直的情况下,用力抬高,反复一百次。注意!不能双腿同时,要分开进行。

  经常伸展拉长的腿筋及髌股关节,对我们的膝盖非常的有好处。

  2.增强腿部肌肉

  很多损伤都是发生在体力不济的时候。

  当大腿劳累的时候,人走路便会不自觉的锁关节,锁关节的意思就是把腿部伸的笔直,这样可以减轻大腿肌肉的负担,暂时放松自己的肌肉,但是却很容易造成膝劳损,使膝受冲击伤,脚踝劳损,脚踝扭伤,以及腰肌劳损。

  3.减少对膝盖的损耗

  正经出去玩时对膝盖损耗有时是没办法,但锻炼时也损耗就太亏了;进行有助于保护膝盖的锻炼,有的是培养肌肉力量和对称,有的是某些伸展运动。

  当我们的腿弯曲的时候,膝盖就得不到很好的润滑。

  长时间负重登山,造成膝盖内硬性摩擦,导致软组织老化。所有长时间膝盖弯曲的动作都会导致软组织老化。

  4.合理负重

  负重超过体重1/4,就要从保护膝盖的角度控制节奏;超过1/3就要好好考虑怎么减少冲击。可考虑使用登山杖及支具。

  喜欢背大背包自虐的人,可能在几天内突破自己精心保养的膝盖的承受力,落下多年都好不了的病根。

  5.合理饮食

  应多吃含蛋白质、钙质、胶原蛋白、异黄酮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大豆、豆制品、鸡蛋、鱼虾、海带、黑木耳、鸡爪、猪蹄、羊腿、牛蹄筋等。

  这些既能补充蛋白质、钙质,防止骨质疏松,又能生长软骨及关节的润滑液,还能补充雌激素,使骨骼、关节更好地进行钙质的代谢,减轻关节炎的症状。

  英国谢菲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绿茶中有两种化合物: EGCG (有译为“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和 ECG (有译为“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可阻碍破坏软骨的酵素生成,有助预防骨关节炎。

  本期嘉宾介绍

  温建民

  温建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才学会骨伤分会副会长、北京康复医学会传统医学分会会长、中国残疾康复学会肢体残疾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骨科学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巴西国际中医学院名誉院长。在总结国内外大、小切口手术治疗拇趾外翻的基础上,结合中医正骨手法,创立中西医结合微创技术治疗拇外翻及相关畸形的新方法,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获200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经科技部推荐参加德国“新思维、新发明、新技术国际博览会”并获得金奖,被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向全国推广,已在国内20多个省市推广使用,治愈了近万例患者,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影响波及东南亚及欧美地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华医药 如何保护膝盖 温建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