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7中华医药:章亚东讲如何保护膝关节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中华医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24 17:30

  我们的膝关节对于我们是非常的重要的,我们可以自由自在的行走,跳跃,奔跑都离不开我们的膝关节。那么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究竟应该如何保护我们的膝关节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章亚东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膝关节

  减肥

  首先就是减轻自己的体重,减轻膝关节的负担。

  减轻自重是肥胖者保护膝盖的首选任务,过重的体重时时刻刻的伤害着膝盖。

  注意走路和劳动的姿势

  不要扭着身体走路和干活,不要只用某只脚的一侧着地。

  尽量不要做负重的膝关节屈伸运动,这样反而伤害到自己。

  要避免膝关节处发生急性和慢性软组织损伤,特别是搬抬重东西时更应该小心。

  从事半蹲位工作或是常弯腰负重站起工作的人员,注意不要持续工作过长。

  避免长时间下蹲,因为下蹲时膝关节的负重是自身体重的3~6倍,工作时下蹲(如汽车修理工、翻砂工)好改为低坐位(坐小板凳),长时间坐着和站着,也要经常变换姿势,防止膝关节固定一种姿势而用力过大。

  要穿厚底而有弹性的软底鞋

  日常生活中尽量穿有弹性的软底鞋,以减少膝关节所受的冲击力。

  女性应选择舒适的平底鞋,穿高跟鞋会给膝关节造成更重的负担。

  选择慢跑的,须选择一双好的跑步鞋,高强度训练者2-3个月换一双,中等强度训练者半年换一双鞋。

  每次训练前须热身

  15分钟走和拉伸都是很好的热身方法。练压腿时,不要猛然把腿抬得过高,防止过度牵拉膝关节。

  练太极拳时,下蹲的位置不要太低,也不要连续打好几套,以防膝关节负担过重发生损伤。

  自行车运动很少损伤膝盖

  但竞速和山地的会增加损伤。骑自行车时,要调好车座的高度,以坐在车座上两脚蹬在脚蹬上、两腿能伸直或稍微弯曲为宜,车座过高、过低或骑车上坡时用力蹬车,对膝关节都有不良的影响。

  本期嘉宾介绍

  章亚东

  主任医师,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全军骨科研究所微创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中心主任。解放军总医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第四军医大学研究生导师和辽宁大学研究生导师。

  2005年被评为对我国医学科学有突出贡献者,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被授予全军三星人才“科技新星”。1998年获得“盛志勇院士基金奖”。2007年被授予“姜泗长院士科技奖励基金”。2005年获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2005年被授予全军“学习成才标兵”。2002年被授予解放军“学雷锋先进个人”。

  曾赴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国专门学习关节外科技术和微创手术技术,较长时间在世界的骨科关节外科医院(美国 Mayo Clinic 和 Hospital for Special Surgery 等)工作和进修。

  在医学工作中,获得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军队医疗成果一、二等奖、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一、二、三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等科学成果9项。以第一作者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约50篇(包括发表英文论著5篇)。主译医学专业书籍《骨关节疼痛的注射治疗指南》,参加编写医学专业书籍8部。获得国家专利3项。

  业务专长

  1、 负责解放军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解放军骨科研究所的关节镜手术与运动损伤的临床诊治工作。诊治范围包括膝、肩、髋、踝、腕和肘关节损伤和疾病。如半月板损伤、韧带损伤、骨折、关节僵硬、畸形等的诊断治疗。特别在半月板移植手术例数居全国首位,对复杂膝关节韧带损伤的修复重建有独到的经验。

  2、 人工关节置换技术:包括膝关节、髋关节、肩关节和踝关节人工关节置换术。擅长膝关节和髋关节微创人工关节置换术。

  3、 运动损伤的治疗:专门从事运动损伤的研究治疗工作,对运动导致的骨、关节和软组织损伤有丰富的治疗经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华医药 如何保护膝关节 章亚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