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林伟成 >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抑郁症
林伟成

林伟成

林伟成,男,硕士,2000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毕业后进入广州市脑科医院工作至今,目前担任病区主任,在职期间获得中山大学硕士学位。我将全心全意地为您提供专业到位的上述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的专科咨询和指导。尽心尽力为您提供科学有效的关于职业减压、睡眠卫生、婚恋爱情家庭等方面的心理咨询和建议。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抑郁症

  收藏文章 分类:心理健康

  抑郁症是严重的心理疾病,患者可以从精神、心理、情绪、身体这几个方面来判断自己是否患上抑郁症。最近几年抑郁症越来越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一些名人陆续被报道出来患有抑郁症,其实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也会得抑郁症,下岗、生育、离婚都可能导致患上心理疾病,抑郁症患者有时看起来非常活泼开朗,并不像生病的样子,有的患者觉得自己没病,也有的人和家人朋友说自己生病,但是却被嘲笑矫情,最终让疾病越来越严重,引发不良后果。如果家人发现患者在生活中有异常,应及时给予关怀,积极医治。

患者会明显感觉到近段时间精神状态不好,不能注意力集中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抑郁症:

  1、精神上

  患者会明显感觉到近段时间精神状态不好,不能注意力集中,思考问题的能力下降,感觉自己变笨了,回答问题时需要想很久,还会联想到不好的事情。如果是从事创作方面的工作,患者会感觉到头脑不够用,没有灵感,创新能力大不如前,有一种大脑缺氧的感觉。

  2、心理上

  心理上经常担心、忧虑一些还没有发生的事情,比如说看见别人对着自己咳嗽,会担心自己被传染肺结核,有时头疼了点,会怀疑自己脑袋里得了肿瘤。总是觉得周围很脏,有很多病毒和细菌,每天洗很多遍手。内心消极,容易产生不好的念头。

  3、情绪上

  情绪低落是抑郁症十分常见的症状,似乎对什么人和事都没有兴趣,同事聚会懒得去,过生日也懒得庆祝,只想一个人呆在房间,不和任何人交流。时常感觉自己被世界抛弃,找不到自我价值。认为自己处处技不如人,没有别人优秀,很在意其他人对自己的评价。还有的人在被表扬后产生自己名不副实、愧疚的心理。

  4、身体上

  心理患病的人身体上也容易患病,患者的抵抗力会比以前差,容易感冒生病。晚上失眠多梦,睡眠浅,一旦醒来就无法入睡。体力下降,变得什么都不想干,总是觉得自己很累。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绪秀敏

    研究员、注册执业医师、高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心理保健师。
  • 张东

    专职从事心理测量、心理治疗与咨询的临床实践、教学、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30余年。
  • 梁红

    从事危机干预、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的管理、质量监督、督导等工作;积累了大量抑郁症、焦虑症及儿童青少年心
  • 王宁

    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精神病学及精神卫生专业,从事精神科工作18年,临床经
  • 杨可冰

    1999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专业,后至北京回龙观医院从事临床精神科工作至今。2012年开始于
  • 牛雅娟

    主任医师,曾任北京回龙观医院酒依赖科主任,目前担任临床教学二科主任。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