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卢伟 > 抑郁症患者如何进行自我治疗
卢伟

卢伟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主要擅长治疗各种常见心身疾病。

抑郁症患者如何进行自我治疗

  收藏文章 分类:心理健康

  抑郁症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外,还需要自己努力去做一些比如运动、晒太阳、减压等自我的调节。

  抑郁症患者如何进行自我治疗

  卢伟:抑郁症的治疗实际上它是需要医生和患者及家属联手治疗的这样的一种疾病,对于患者来说,他需要做的部分除了说他要配合医生的治疗,我开药你要吃药,或者说你要来配合我的针灸的治疗,除了这个部分以外,还有一部分是要他自己来努力去做的。

  首先来说,运动是很重要的治疗抑郁症的一个方法。因为有研究发现,单纯的运动对于轻度的抑郁症,它本身来说,它对于轻度的抑郁症的疗效,就可以和药物相媲美。

  所以说运动对于患者来说,抑郁症的患者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但是很多患者你在跟他讲说,你每天要有半个小时以上的运动的时候,患者就会说,我觉得我很疲劳,我不想动,这是患者的一个感觉,但是这是一个错觉。有很多的患者,如果说他是觉得身上很乏力,但是如果他努力出去了,出去运动了,但是运动完了以后,他会觉得身上很轻松,很舒服。

  就是说他实际上他是有这个体力可以去运动的,所以运动这是目前对于抑郁症的治疗有效的一个方法。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光照治疗。

  我们说的晒太阳,因为光照可以帮助患者的一些神经递质的一些改变,所以这种光照对于抑郁症的患者来说也是很有必要的。一般的我们都会要求患者要有半个小时以上的,每天要有半个小时以上晒太阳的时间,这是患者自己要做的。

  第三个部分就是生活上的调节,比如说他的抑郁症的主要的诱因是因为工作压力大,工作上的一些问题,那么减压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但是不建议患者就是说完全脱离工作。像有的人讲,我得了抑郁症,我要不要辞职,我要不要不工作。其实从理论上来讲,如果说他完全脱离社会、不工作的话,其实对他的康复实际上是没有帮助的。

  但是也不能压力太大,就是要压力适度,是这样的,这几个部分是患者自己一定要做的。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绪秀敏

    研究员、注册执业医师、高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心理保健师。
  • 张东

    专职从事心理测量、心理治疗与咨询的临床实践、教学、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30余年。
  • 梁红

    从事危机干预、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的管理、质量监督、督导等工作;积累了大量抑郁症、焦虑症及儿童青少年心
  • 王宁

    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精神病学及精神卫生专业,从事精神科工作18年,临床经
  • 杨可冰

    1999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专业,后至北京回龙观医院从事临床精神科工作至今。2012年开始于
  • 牛雅娟

    主任医师,曾任北京回龙观医院酒依赖科主任,目前担任临床教学二科主任。
帮助
中心